Aidl跨进程通信机制-android学习之旅(87)

Aidl简介

AIDL (Android Interface Definition Language) 是一种IDL 语言,用于生成可以在Android设备上两个进程之间进行进程间通信的代码。
如果在一个进程中(例如Activity)要调用另一个进程中(例如Service)对象的操作,就可以使用AIDL生成可序列化的参数。

下面介绍使用方法

下面介绍使用方法

1.服务端需要创建一个包,在包里面新建一个后缀名为. aidl的文件。假设包命名为com.android.hellosumaidl。在aidl文件中写入如下代码

而参数区分输入和
输出,输入用in来表示,输出用out。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文件被保存之后,Android的AIDL工具会在gen/com/android/hellosumaidl这个文件夹里自动生成对应的IAdditionService.java这个文件。、这个文件里就包含了Stub,该类声明了所有.aidl中描述的方法,Stub还定义了少量的辅助方法,尤其是asInterface(),通过它或以获得IBinder。 binder在用户调用绑定服务时会返回这个类型的变量,并且返回一个接口实例。

3.实现服务:在包中新建一个服务类,该类继承自stub类,并且实现相关的方法。

4.发布服务:方法就是继承Service类,然后实现Service.onBind(Intent)函数,返回一个已经实现好的接口对象。此时,服务接口已经暴露给客户端。

其次是客户端。

1.为了演示方便客户端首先做的是要将服务端工程中定义好的com.ryg.sayhi.aidl包拷贝到工程目录下,也就是在客户端内部声明.aidl文件中所定义的接口。

2.实现ServiceConnection。在这个函数中 ,我们通过服务端的成员函数onBind来获取服务接口的实例。通过stub类的成员函数asInterface将返回的值转化为一个服务接口的实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3.调用接口中提供的方法,调用结束后断开连接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