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深度解析大学生“白菜价”现状

2014年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又一批经历高考洗礼的莘莘学子即将步入大学校园,从而翻开人生新的一页。
长久以来,高考被赋予改变命运的崇高使命,很多人通过高考,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但如今,随着高校“大跃进”式的扩招,大学生数量急剧增长,使就业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曾经的天之骄子瞬间转化成菜市场的“白菜”,上大学改变命运的说法似乎越来越令人怀疑。
而当权力世袭化,上升渠道被官二代、富二代阻塞后,高考改变命运的说法似乎更加令人怀疑。你怎么看待这一问题,你觉得高考还能改变命运吗?读大学有用吗?大学生“白菜价”背后又有着怎样的隐情呢?  
揭秘大学生“白菜价”背后的隐情
今年夏天,727万的应届毕业生大军正式走出大学校园,迈进社会这个大熔炉,开启职业生涯。
如今,正值大学生找工作的高峰期,面对目前供大于求、就业压力大的社会现实,专业难对口,好工作又要求经验,一些大学生只好接受低薪、低保、无门槛的工作。超低薪的直接受害者是大学生,这让很多学子对上大学后的前途感到迷茫和困惑,并对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产生怀疑。
面对2014严峻的就业现状,有人提出疑问:“低薪普及化不仅使大学生难找回自信,也让企业陷入用人误区,长此以往,对社会造成恶性循环是不可避免的,究竟谁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21世纪,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大学生“白菜价”现状,大学生‘白菜价’背后的隐情究竟是什么呢?
NO.1 大学“大跃进”式扩招
自1999年推出的大学扩招政策至今,我们看到的,是大学在有限的基础设施和师资条件下不停地增加学生人数,不惜因为数量而牺牲质量。扩招,是高校进行了一场不顾一切的“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运动;是学费的疯狂上涨;是千百万大学应届毕业生上学难、就业难。
2014年,这个被冠以“史上更难就业年”的一年,727万应届大学毕业生涌进人才招聘市场,这个庞大的数字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严峻的就业问题。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得知,在找工作时,部分毕业生的起点工资竟然降到了民工价,甚至不如民工的工资高,但仍然是一职难求。而导致这一结果发生的罪魁祸首是大学“大跃进”式的扩招。
大学大力扩招的同时,并没有根据社会和市场的实际需要来开设专业、设置课程、确定学校各专业的发展方向,培养在劳动力市场上有竞争力的毕业生。在这样的体制下,尽管大学毕业生的人数迅速增长,劳动力市场的竞争者日益增多,但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却很难适应用人单位的实际需要,用人的企业往往难以招聘到合格的人才。
近年的人才市场出现的招聘难现象证明了这一点。一些外国企业抱怨在中国招聘人才难,这种情况的出现,只能说明大学毕业生素质严重下降、专业能力欠缺。这种“过剩”中“匮乏”的矛盾状况说明,大学生的内在构成素质无法适应社会的需要。他们虽然在大学里厮混了四年,临到毕业却不具备大学生应具备的专业学识、技能和人文修养。这样的大学生,即使数量再多,也难以适应社会的需要,自然难逃毕业即失业的命运。
社会需要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精尖科学技术人才,也需要熟练掌握某种实际操作技术的劳动者,二者之间应有一个大体恰当的比例。
NO.2社会对待大学生的态度
现在很多大学生缺少自信,少了过去大学生那种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的豪迈,变得浮躁了,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而这一切也和社会对待大学生的态度有着直接关系。
毕业大学生数量多,导致用人单位招聘信息一经发布,就有大批毕业生趋之若鹜,有部分企业为取得利益最大化,不断压低工资,使得刚毕业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大学生为谋得生计,无奈接受了企业提供的这份低薪工作。因为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的就业观念都很务实,他们纷纷表示工作太难找,有个地方呆着总比没有强,而且还能积累点工作经验,于是选择先就业再择业。
因此,想要改变大学生“白菜价”的现状,除了大学课程设置的合理化及大学生的自身努力外,还需要社会改变对大学生的态度,帮助他们找回自信。
NO.3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
很多大学新生刚经历高考的洗礼,一场高考,一纸通知书,由一名高中生“变身”为大学生,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终于得到解放了,也终于踏入很多人描述的“风景这边独好”的大学校园,高中到大学,地狱到天堂,很多人因为突然的解脱而陷入迷茫。
而面对大学校园的新鲜感,还有各式各样令人眼花缭乱的社团组织,没有了高中机械式的学习和升学的压力,大一新生往往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陷入迷茫的状态,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做什么?读大学究竟要读什么?上大学的目的是单单为了拿一纸毕业证吗?
进入大学后,学习方式与高中不同,由原来的老师看着学习到现在完全靠自觉学习,有点找不到方法,不知道怎么安排时间,感到很迷茫。“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不知道自己以后能干什么?找不到目标了。”
面对种种现实的就业环境,在此提醒每一位刚走进“象牙塔”的新生,必须认真地规划大学学习生活以及未来的职业方向,并重视和好好利用暑假这个大好时光为自己充电,尽快找到自己的价值及兴趣之所在。
其实,每当寒暑假,就有一大批在校大学生和高中毕业生来到传智播客训练营接受技术培训,为自己毕业后增加技术筹码。这些人当中,有些刚上大一,不想蹉跎光阴,想趁着暑期系统地学习一些技术,弥补大学期间知识的零散性;有些马上要进入大四找工作的阶段,想在毕业前夯实基础,待毕业后顺利步入职场……如果你不想落后于他人,就要学会充分利用每一个寒暑假去提升自己。
同时,专家提醒,造就复合型人才是趋势,无论是从专业、个人性格以及认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大学生都应尽可能全面提升自己。同时对未来职业不要奢望太高,应脚踏实地,肯学肯干,像提炼黄金一样来打造自己。

大学生“白菜价”,大学到底要不要读?
在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看到网上很多“大学无用、学历无用、大学生无用”的言论,我想写一篇文章,谈谈我对大学的看法,也谈谈应该怎么读大学,希望能够帮到你们。我不是什么名人,也不是什么成功人士,但我的看法,也许会比那些学者、专家“不接地气”的文章更对你们有用。
第一个命题:不要指望大学改变命运!
读大学真的能改变命运吗?也许会有人说“当然能,不然我们为什么花4年时间,花父母那么多血汗钱来读大学呢?”
好吧,我作为师兄会给你当头一击,去百度看看《寒门再难出贵子》、《武汉大学毕业生的“万言书”》、《为什么贫穷》(英文名:Education,Education)、《向中国大学生说不》,还有“2014年大学生更难就业季”……
自1996年以来,国家不包分配,自从1999年国家开始扩招,大学生似乎已经越来越贬值了。大学生,这个从小就被我们父母教育要尽力去获得的“头衔”,而在当今却受到了社会的嘲弄。有人这么总结:“在中国,你必须得上大学,因为人们告诉你:必须得这么做。而当你真的去上大学了,你会发现,那里什么都没有。”
在网络上,随便动动鼠标,就能很容易地搜到大学生的无奈:
“花了五六万元,上了四年学,到头来找工作还要拼爹。”
“村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学费越来越贵,但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也越来越多。”这是农民们普遍的感受。
“受现行高等教育后的学生,特别是文科类的,只能去当官了,如不去当官的话,就是个废人而已!!”
“当年我的高中同学中有上清华、北大的,后来没去当官,如今混得灰头土脸的,还不如当年初中辍学的混得好!”
......
大学改变命运,曾经是我们坚守的信条,如今,这一信条正受到质疑,许多农村子弟放弃高考。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还真没有什么事物像“大学生”这个头衔一样,贬值得如此之快。在恍惚间让人明白什么叫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什么叫做“命运无常”。
那大学还要不要读呢?
第二个命题:有条件,有机会,大学教育必须去读
是的,上了大学已经不代表就能够出人头地了。大学毕业国家不包分配了,大学生就业困难,改变命运也难。
那么上大学的意义在哪?这也是我一直在深思的问题。后来由大学室友的一句话一下子点醒了我,那就是“中国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人”,我瞬间明白了大学的意义。
读书的作用,就像是一个筛子。读初中时候,筛出去了一部分小学生;读高中的时候,又筛出去一部分初中生。读大学的时候,又筛出去一部分高中生。大学还分为专科和本科,本科还分为一本、二本、三本,其目的都是筛子。
假设我的公司有10个坐办公室的岗位(所谓的好工作),而现在有200人来应聘,我如何找到适合这个岗位的人呢?在不了解应聘者能力和品德的情况下,我只能一个一个地通过面试来了解这200人。但是公司又不想付出那么多的精力,所以比较靠谱的方法就是通过筛选学历。先通过学历淘汰掉150人,再邀请满足学历要求的50人来面试,考察他们的能力和品德。即使你能力强,品德高尚,但你是高中学历,对不起,你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很多人说“学历无用,大学无用”,还举出“小学生当老板,却雇佣大学生和研究生为其打工”的例子来羞辱大学生。试想,没有读大学的大片大片的人群中,有几个能做到“雇佣大学生和研究生为其打工”,是不是更多的都是在农田里种地,在工厂里打工,或者在工地里挥汗如雨。所以,把老板的成功归结于“其是小学生”,是何其的荒谬和可笑。让他们说去吧,但是你千万别信。如果你信了,考上大学不去读,读大学的时候退了学,那不久的将来就会后悔不迭。试想,如果学历真的没用,那怎么会有那么多“交易学历”的公司存在呢? 如果读大学没有用,那为什么北大保安还要去考大学?
对于我们这种“非富二代”、“非官二代”,如果说上大学没用,那么上不了大学那就更没用。所以在这里劝正在读大学的学子们要坚持读完大学,因为在大学你所获得的学历可以管一辈子!最起码你有了一个可以进入理想工作的“敲门砖”。
第三个命题:我们应该怎么去读大学?
都说大学生是一张白纸。一张纸可以变成废纸扔在地上,被人踩来踩去,也可以折成纸飞机,飞得很高很高。但是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将大学过得浑浑噩噩,混吃等死(《武汉大学毕业生的“万言书”》有生动的描述),大学4年,除了玩过不少游戏,看了不少电影,混到了一个毕业证,啥也不会,毕业前硬生生把自己变成一张“废纸”。
如果要让自己成为一张飞得很高很高的白纸,大学千万不能浑浑噩噩地过,那么正确的大学生活应该怎么度过呢?
1、带着就业的目的去读大学
学生在大学里面可以学到很多,也可以什么都学不到,关键在于自己的态度。相信大部分人读大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那就要树立“带着就业的目的去读大学”的态度。
大学期间,一定要把大学看成你在工作之前的充电,而不是享受。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就去看看学校的招聘会吧,你会感觉到一种前途的危机,同时也会给你一些前进的动力。
当你想懈怠的时候,当你想去玩游戏、想去看电影,想去花前月下的时候,多问问自己会什么吧(尤其是文科大学生)!多去想象人头攒动的招聘现场,问问自己凭什么找到工作。当你总是这么问自己,你还想继续过那种浑浑噩噩,混吃等死的大学生活吗?
2、要努力变得跟别人不同,即形成差异化优势
永远记住,在找工作的时候,对你能够形成就业威胁的,永远是比你优秀的人。当你的差异化优势越来越多,比你优秀的人就会越来越少。你要在意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是几万,而不用在意在你后面的人是700万还是7000万。努力吧,让比你优秀的人越来越少!
别抱怨四六级之类的东西,那是证明你优秀的很好用的筹码,这也是一个筛子。一定要过四级,且要尽努力通过六级。如果你过了四六级,这就是你的差异化优势。
计算机一定要学好,这对以后的继续学习很重要,最起码你不能连office办公软件都不熟悉。如果不熟悉的话,赶紧去网上找一些教程来学习吧。如果你能够熟练使用office办公软件,这就是你的另一个差异化的优势。
要提高自己的口才。记住:“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嘴巴是智慧的窗户,沉默已经不再是金”。好好利用在公共场合说话的机会,课堂发言的机会,展示或者锻炼自己的口才,没事也多与人分享你认为不错的故事、甚至是短短的格言,这对我们的口才提高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要么没讲两句就卡壳,要么刚发言就脸红,要么思维混乱不清。如果你能克服以上的弱点,那么口才也是你的差异化优势。
拿奖学金、争取入党、当学生干部,这些都是你的差异化优势,你要努力去争取……
3、掌握自学能力,最好能够自学到一门拿得出手的技术
在中国目前的教育制度下,能提供良好自学环境的,唯大学莫属。知识也许会陈旧,会遗忘,但自学的能力却是不会消退的。掌握了自学能力,无论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好处。
用自学学到一门今后能够拿得出手的技术吧(尤其是文科生)!不要将来到了公司,什么都不会。有一门拿得出手的技术对于自己以后找工作真的很重要,师弟师妹们,赶紧行动。根据自己的兴趣或专业去找一项自己感兴趣的技术吧,通过大学这几年,好好坚持学下去。
4、写给贫困的大学生们,千万不要自卑和颓废
贫困的大学生不要自卑。自卑容易让人否定自己,自我封闭,不善表达。也许你没有名牌的衣服,时尚的生活方式,俊朗的外形,深厚的家庭背景,可你要记住,虽然你比他们的起跑线低很多,但是你却能和他们在同一个班级,同一个宿舍,你已经很了不起了,你还自卑什么?
珍惜父母给你的每一分钱,不要养成抽烟喝酒的习惯。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尽量少去。多想想还在工地上、田地里辛苦劳作为你挣学费和生活费的父母吧。当别人“60分万岁”的时候,你的成绩要尽量优秀,争取拿到奖学金、助学金。
别人有资本颓废的时候,你没有!
写在最后:你今天所做的努力是为了明天,现在的大学生活是为了日后的职业发展。带着就业的目的去读大学,你不会迷茫;带着形成差异化的目标去读大学,你不会倦怠,带着自学到一门技术的愿望,你不会消沉。这么学习,你将会很忙碌,很充实,你根本就没有时间去考虑是否要退学。
宝剑锋从磨砺出,无论富裕还是贫困,大学生都需要磨炼和吃苦才能成才。
在吃苦的劲头下,也要把自己的目标坚持下去,把自己的愿望坚持下去,相信你在走出校门的那一天,必定是那张尽情高飞的白纸!
不指望大学来改变命运,但可以指望在大学的努力与坚持来实现命运的改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