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智播客武汉校区校长焦宁波:我和传智播客的那些事儿

焦宁波(传智播客Java高级讲师)
个人简介:湖南大学软件工程硕士,专注于JavaEE企业开发,有多年的高校教学经验,曾在多所高校的软件学院任教,并开发了教务管理系统,热衷于JavaSE、JavaEE开源框架,熟悉MySQL数据库、JDBC、Struts、Spring和Hibernate应用开发以及主流的RIA开发。喜欢用独特的思维方式教学,受到广大培训学员好评。

一个人在外漂泊了6、7年,一直忙于工作,难得静下心来专注于自己喜欢的文学,在这30而立之年的闲暇之余,借助传智播客的月刊平台重新捡起许久不动的笔杆,让我在这安静的午后可以一边喝茶一边用笔,跟随内心的情感,去回忆我和传智播客的那些事儿。
听老人说回忆是对过往情感的一种留恋、也是对人生过往的一种交代、更是前进过程中偶尔回眸的鞭策。然而回忆对我而言,它更多的是让我记住这一路走来的过程,也让我记住了过程中遇到的人和事。

偶然的进入
进入传智播客,现在想想真是机缘巧合。其实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就听过传智播客这个公司,当时和绝大部分人一样,也是通过看张老师的视频和书了解的,那时的我别说进入这个公司了,就连出去找份像样的工作心里都没底。在大学里,我拼命地看技术类图书,把可以支配的钱几乎全部用来买书了,当时的目标就是“哪怕买回来的书中讲了一个我原来不会的知识,那我也要把它读完并吸收”。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因为天天可以记一大堆的笔记,然后晚上回宿舍用代码实现。
大学积累了一些技术,才使得我步入社会这个大环境的时候,不至于走得那么狼狈和跌撞,并幸运地在福州找到一份开发和教学的工作,收入不算很高,但也算稳定。当时一边在高校教书一边和同事在外面开公司做软件研发,就这样悠闲自在地度过了三年。我天生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悠闲自在的日子过久了,就想体验下即刺激又有挑战的工作,同样安静的一个午后,偶然在CSDN上看到了传智播客富有挑战意味的招聘信息“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位很优秀的Java工程师和教师,那么请来传智播客讲几天课……”,冲动之下当时就打开Word直接写了一份简历投给了老黎(黎活明)。
记得那天在一所高校兼职上课,课间接到了老黎的电话,告知我可以安心地辞掉高校安逸的工作来北京一起共事。记得当时真是高兴得一塌糊涂、马上载着老婆离开福州软件园找个地庆祝去了,就这样拉开了我在传智播客工作的序幕。

北京的希望
北京,一个国人梦寐以求、挤破头都想去的天子之城。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老黎,记得初次见面的印象,他是一个不苟言笑,默默坐在角落敲击键盘的人,直到我们一起谈论上课,中秋节一起给老师送月饼的时候,我才看到了一个自然、洒脱和做事果断的老黎。
在传智播客教课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不要说你原来技术有多么牛逼、也不要说你原来教学有多么的优秀、更不要说你有多么高的学历。因为这些都不是传智播客需要的,传智播客需要的是你能让学生们在上课的时候,快速地理解和掌握你所具备的多年的开发知识和经验,让他们在4个多月的学习过后,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刚开始上课没有那么顺利,但是好在有老毕(毕向东)、老冯(冯威)、老付(付东)这些同事不断地鞭策和经验的分享,使得我很快地适应了传智播客的教学方式,开始漫长的教学工作。
北京,让我的内心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广州的机遇
2011年年底,我被派去广州出差,在北京呆了1年的我,一下子喜欢上了广州的天气,因为当时的北京整天是雾霾,必须带口罩上下班。所以出差结束,我就主动向老黎提出了去广州分公司,同时开启了我在广州的无限记忆。
在广州的三年时间里,和老蔡(蔡世友)、老汤(汤阳光)、老赵(赵君)还有很多其他部门的老师一起,将一个刚入驻广州的公司,经营为目前有50、60人的成熟公司,从一个刚开始只有Java培训到如今覆盖几乎所有学科培训公司,期间有太多美好的记忆。
记得刚开始的时候,老师很少,我们几个老师平时除了上课,还要去高校做推广和实训,我们(我、老汤、李明杰等)一起睡大学操场,一起挤校车,一起凌晨5点走夜路……在兴奋和疲惫中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创业期,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加薪、活动、福利,以及更多的同事情转换为兄弟情。在广州我们都以兄弟相称,因为大家是一起做事,为同一个目标而一起努力。在这三年时间里,我庆幸我上完了Java事业部的所有课程,更好地把握了事业部的体系,同时也让我收获了满满的兄弟情。
广州,让我希望的种子茁壮成长!

武汉的拼搏
2014年5月,也是这样的一个午后,我接到老黎的电话,大致内容是让我出任武汉分公司的校长,当时我没有兴奋,我知道从那一刻起我的角色变了,我的责任大了,就这样开启了我武汉拼搏的篇章。
到目前为止,武汉这边的公司已基本稳定。前期我既要上课也要管理,好在现在公司已经稳步进入正轨,使得我有时间抽空记录下这回忆的美好。
回忆完我和传智播客的那些事,我也为这几年的工作顺利而高兴和庆幸,同样,我也会在武汉这片沃土拼出自己的天和地。
高校的苦读让我步出校门的脚步不再颤抖;研发和教学的工作让我踏入传智播客的理由不再牵强;在传智播客主人翁意识的做事和坚持,让我一直走到了武汉……年轻人,不应该花费时间去羡慕别人的结果,而应投入更多的时间走完结果之前的过程,无论这过程多么艰辛,走过一定会有别样的风景。
武汉,让我的希望变为现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