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可视化,在地图上分析供应链/销售/物流网络

数据可视化,在地图上分析供应链/销售/物流网络


25

这是一位图表仿会员咨询我的问题。

她在一家著名的跨国集团公司从事Supply Network方面的工作,其中一项任务是每月要绘制一种销售网络图,见下图示意。她们使用大海报纸画或visio画,每个产品组为单位绘制一张图,每个产品组内一般有10-40对发运关系,也就是箭头。要命的是她们有40多个产品组……可以想象这项工作量是多么巨大和无聊,费时费力画出来的还不清晰、不易修改。

高手教你用Excel制作百度迁徙数据地图

听到这样的工作场景,我当时就有两个想法,一是这么高大上的外企为什么没有使用专门的供应链平台或工具呢,二是这种图一定要画在地图上才是正确的工作方式啊。Google了一下,确实有这样的专门工具,例如下图。

数据可视化

基于《用地图说话》的经验,我很快想好可以用Excel开发一个基于地图的供应链分析模板,实现她们的需求,并增加一些其他的增值分析功能。然后就做了如下的模板文件。

模板的功能和使用:

1、录入产品发运数据。

字段有产品组、生产地、贸易地、品类数、重量。这实际上是该公司现成的数据表格,只要贴入即可。

其中产品组、生产地录入后,模板还会根据是否同一产品组、同一生产地,自动显示深浅色,方便分组阅读。

数据可视化

2、供应链地图分析。

数据录入后就可以自动绘制网络图和分析了。通过列表框,选择某一产品组,模板就把该产品组下的所有发运关系,在地图上绘制出从生产地到贸易地的箭头,并在线条上标注品类数、重量。

对于当地生产、当地销售(自产自销)的情况,不需要绘制箭头,则直接在当地右侧以“?”+数字标注。

数据可视化

3、为保持图示清晰,地名的标签是可选的,可切换显示或不显示。因为图示用久了之后,大家就都熟悉国家位置和名称了,国家名可以省略。

4、我还为图示增加了一个非常酷的可视化功能。若勾选 显示柱形图,线条上标注数字的上方会显示一个小柱形图,这样可以一眼看出各发运线条上货运量的大小,方便分析。取消勾选则不显示。电脑上需要安装Playbill字体。

数据可视化

5、在地图的右侧,以列表方式显示具体发运关系的数据,包括发运方向、品类数、重量,便于精确掌握数据。表格具有数据条可视化功能,便于一眼预览的比较分析。

6、模板在电脑上观看时为一个屏幕,方便阅读和投影。又可直接打印为一页的A4或A3纸,方便阅读、讨论或者上墙。

之前无论用海报纸画还是visio画,我想一个人1天画10张吧,40+张需要1个人约1周的时间。现在有了这个模板,只需要按格式贴入数据,1秒种即可绘制1张,彻底解放了简单低效、重复无聊的工作,极大地提高了效率,从而可以让你把时间和精力用到真正的供应链业务分析上去。您说这个小模板价值几何?

本模板可以说是《用地图说话》的又一实际应案例,也很经典,小文件实现了专业工具的功能。由于制作有点复杂,讲解清楚不容易,且适用的企业也不多(首先你要业务在全球、亚太或全国),这里就不写教程了。有兴趣的朋友可参考迁徙地图做法,回复关键字“迁徙”即可阅读。

涉及知识点:

构图思路,数据组织与函数运用。

窗体控件做选择器,驱动整个模型。

散点图的灵活运用,标签工具。

条件格式,数据条。

作者:ExcelPro  via:ExcelPro的图表博客

转载请注明:PPV课 » 数据可视化,在地图上分析供应链/销售/物流网络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