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优化

studio

        使用android studio中的monitors可以获取内存变化的hprof文件,并且也可打开该文件。

FinalizerReference

        参考

        分析内存时,FinalizerReference对象占了很大的内存,它内部引用了重写了finalize()方法的对象。

其一部分代码为:

    // This queue contains those objects eligible for finalization.
    public static final ReferenceQueue<Object> queue = new ReferenceQueue<Object>();
    private static FinalizerReference<?> head = null;    
    private FinalizerReference<?> prev;
    private FinalizerReference<?> next;
    public FinalizerReference(T r, ReferenceQueue<? super T> q) {
        super(r, q);
    }
    public static void add(Object referent) {
        FinalizerReference<?> reference = new FinalizerReference<Object>(referent, queue);
        synchronized (LIST_LOCK) {
            reference.prev = null;
            reference.next = head;
            if (head != null) {
                head.prev = reference;
            }
            head = reference;
        }
    }

        从中可以看出,以队列形式存储对象的引用,prev指向前驱元素,next为后继元素。

        每一个对象被回收时,会创建一个FinalizerReference对象,而FinalizerReference继承于Reference。在Reference中会将super(r,q)中的参数分别记为referent与queue。因此FinalizerReference中的referent与queue分别表示当前fr代表的将要被回收的对象,而queue为FR#queue。


        上图为从studio中打开hprof文件,点击class name视图中的FinalizerReference,在instance视图中的两个finalizerReference对象。

        从中可以发现queue是同一个。referent指的是具体的待回收的对象,而prev与next为链表中的前、后元素。

Analyzer Tasks

        打开hprof文件时,最右边有一个Analyzer Tasks按钮,点击一下即可启动该视图。如下:


        点击其中的绿色按钮,即可自动进行分析。其中duplicate strings指的是重复的字符串,leaked activities指的是有可能内存泄漏的activity,主要分析的也就是该选项。

        点开具体的内存泄漏的activity,可以在底部的reference tree中看到该activity的引用树。显示成蓝色的部分就是占内存比较大的对象。如下:


MAT

        studio生成hprof文件是无法直接使用mat打开,需要进行转换。转换方式有两种:

        1,需要使用sdk/platform-tools中的hprof-conv进行转换。一般使用命令行形式,输入的命令为:hprof-conv src.hprof dst.hprof。src指studio导出的hprof文件所在的位置,dst为转换成的hprof的位置(自己指定)。

        2,打开studio中的Captures视图,右键某个hprof文件,export to standard .hprof。

        具体的可参考mat使用MAT - Memory Analyzer Tool 使用进阶

shallow size与retained size

        参考

shallow size

        对象本身所占有的内存,不包含对象引用的对象所占有的内存

        非数组的对象的Shallow size的大小取决于它的成员变量的个数与类型(成员变量为数组时,也只是占4个字节,而不是数组的shallow size)。

        数组的shallow size的大小取决于它的长度以及元素的类型(基本数据类型还是引用数据类型),它同样也不包含各个元素的Shallow Size。例如:

    private class Test{//12 不同环境下得到的值可能不一样,这里是在mac环境下的。
        private View view;//4
        private String str;//4
        private int age;//4
        private boolean a; //4
        private View[] bytes = {new View(MainActivity.this),new View(MainActivity.this),new View(MainActivity.this),new View(MainActivity.this)};//4
    }
其结果为:


        从上图可以看出,Test的shallow size为32,具体分布在代码注释中 。它并没有包含bytes数组的Shallow Size,只是取决于它的成员变量的个数与每一个变量的类型。同样,它也没有包含this$0的Shallow Size。

        this$0指的是内部类中的外部类实例。本例中,Test是MainActivity的一个内部类,所以this$0指的就是外部类MainActivity的实例。

        对于数组bytes,它的Shallow Size是16,因为它包含了4个View对象。它也没有包含每一个View的Shallow Size——每一个View的Shallow Size是452。

retained size

        当前对象自身的shallow size与当前对象被回收后,gc所回收的对象的内存之和。换句话说,retained size代表的是当前对象被回收时,gc所能回收的内存的总和。如果对象B必须经过A才可达,那么B的shallow size就会统计到A的retained size中。

        通常来说,查看内存时Shallow Size是没啥意义的,一般都是看Retained Siz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