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InnoDB逻辑存储结构

InnoDB存储引擎中的表非常像Oracle中的索引组织表,每张表必须得有主键,如果表在创建时没有显示定义主键,则根据以下原则自动创建主键:

1)如果有非空的唯一索引,则该索引所在的列为主键;

2)如果不符合上述条件,自动创建一个6个字节的指针为主键。


InnoDB存储引擎的逻辑存储结构和Oracle几乎一样,从大到小分别为:表空间、段、区、页,它们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表空间

在上一篇《MySQL InnoDB文件介绍》中,我们知道InnoDB有一个默认的表空间,如果我们启用了参数innodb_file_per_table,则针对每张可以单独放在表空间里。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即时启用了innodb_file_per_table,也并不是表中所有的数据都单独放在自己的表空间里,单独表空间只存放数据、索引和插入缓冲,其它如Undo、系统事务信息、二次写缓冲等还是存放在默认共享表空间里。


表空间有若干各段组成,常见的有数据段、索引段、回滚段等。前面提到InnoDB中的表是索引组织表,因此数据段也称为leaf node segment,索引段也称为non-leaf node segment。


每64个连续的页组成区,因此区大小正好为1M。


页是InnoDB磁盘管理的最小单位,固定大小为16K,不可以更改(也许通过更改源码可以修改固定大小)。


InnoDB表中数据按行存储。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