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度计算两地之间的距离(原理与方法)

怎么用经纬度计算两地之间的距离? 
1、地球赤道上环绕地球一周走一圈共40075.04公里,而@一圈分成360°,而每1°(度)有60,每一度一秒在赤道上的长度计算如下:    40075.04km/360°=111.31955km    111.31955km/60=1.8553258km=1855.3m  
  而每一分又有60秒,每一秒就代表1855.3m/60=30.92m    任意两点距离计算公式为  
  d=111.12cos{1/[sinΦAsinΦB十cosΦAcosΦBcos(λB—λA)]}    其中A点经度,纬度分别为λA和ΦA,B点的经度、纬度分别为λB和ΦB,d为距离。 
2、分为3步计算:  
第1步 分别将两点经纬度转换为三维直角坐标:  
假设地球球心为三维直角坐标系的原点,球心与赤道上0经度点的连线为X轴,球心与赤道上东经90度点的连线为Y轴,球心与北极点的连线为Z轴,则地面上点的直角坐标与其经纬度的关系为:  x=R×cosα×cosβ  y=R×cosα×sinβ  z=R×sinα  
R为地球半径,约等于6400km;  α为纬度,北纬取+,南纬取-;  β为经度,东经取+,西经取-。  
第2步 根据直角坐标求两点间的直线距离(即弦长):  
如果两点的直角坐标分别为(x1,y1,z1)和(x2,y2,z2),则它们之间的直线距离为:  L=[(x1-x2)^2+(y1-y2)^2+(z1-z2)^2]^0.5  上式为三维勾股定理,L为直线距离。  第3步 根据弦长求两点间的距离(即弧长):  由平面几何知识可知弧长与弦长的关系为:  S=R×π×2[arc sin(0.5L/R)]/180  
上式中角的单位为度,1度=π/180弧度,S为弧长。 
3、1度的实际长度是111公里。但纬线的距离会越考两端越小,他的距离就会变成111乘COS纬度数,经度不变。 
4、南北方向算出两点纬度差,一度等于60海里,1分等于1海里,海里与公里换算关系1海里等于1.852公里。东西方向量出距离到两点间纬度附近量出纬度差,得出海里数,再乘以1.852换算成公里。可按直角三角形原理求出两点间距离。 
5、度的实际长度是111公里。但纬线的距离会越考两端越小,他的距离就会变成111乘COS纬度数,经度不变(如果在同一经度)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