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Python对中文进行分词处理

python做中文分词处理主要有以下几种:结巴分词、NLTK、THULAC

1、fxsjy/jieba

结巴的标语是:做最好的 Python 中文分词组件,或许从现在来看它没做到最好,但是已经做到了使用的人最多。结巴分词网上的学习资料和使用案例比较多,上手相对比较轻松,速度也比较快。

结巴的优点:

  • 支持三种分词模式
  • 支持繁体分词
  • 支持自定义词典
  • MIT 授权协议

2、THULAC:一个高效的中文词法分析工具包

前两天我在做有关于共享单车的用户反馈分类,使用jieba分词一直太过零散,分类分不好。后来江兄给我推荐了THULAC: 由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研制推出的一套中文词法分析工具包 。THULAC的接口文档很详细,简单易上手。

THULAC分词的优点:

  1. 能力强。利用规模最大的人工分词和词性标注中文语料库(约含5800万字)训练而成,模型标注能力强大。
  2. 准确率高。该工具包在标准数据集Chinese Treebank(CTB5)上分词的F1值可达97.3%,词性标注的F1值可达到92.9%
  3. 速度较快。同时进行分词和词性标注速度为300KB/s,每秒可处理约15万字。只进行分词速度达到1.3MB/s,速度比jieba慢

作者:路人甲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922994/answer/15607000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Python 解决中文编码问题基本可以用以下逻辑:
utf8(输入) ——> unicode(处理) ——> (输出)utf8
Python 里面处理的字符都是都是unicode 编码,因此解决编码问题的方法是把输入的文本(无论是什么编码)解码为(decode)unicode编码,然后输出时再编码(encode)成所需编码。
由于处理的一般为txt 文档,所以最简单的方法,是把txt 文档另存为utf-8 编码,然后使用Python 处理的时候解码为unicode(sometexts.decode('utf8')),输出结果回txt 的时候再编码成utf8(直接用str() 函数就可以了)。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922994/answer/1997530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