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件权限与目录配置

文件权限和用户组:

linux中每个文件有所有者、所在组、其它组的概念:

1、文件所有者:一般为文件的创建者,谁创建了该文件,就自然的成为该文件的所有者。

命令:ls –ahl                           可以查看文件的所有者

           chown 用户名 文件名  可以修改文件的所有者 

 

2、文件所在组当某个用户创建了一个文件后,该用户所在的组就是这个文件的所在组。

命令:ls –ahl                      可以查看文件的所在组

           charp 组名 文件名  可以修改文件所在组

改变text目录以及其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的群组属性:chgrp -R bin test  (加上-R参数)

 

3、其它组除开文件的所有者和所在组的用户外,系统的其他用户都是用户的其它组。

 

添加组:groupadd 组名

查看linux中所有组:cat /etv/group  (cat命令只可以看,不可以编辑)

 

创建用户的同时指定将该用户分配到哪个组下:useradd 组名 用户名

改变用户所在的组:                                                 usermod –g 组名 用户名  (root用户登陆)

改变用户登陆的初始目录:                                   usermod –d 目录名 用户名

查看linux中所有用户信息:                                   cat /etc/passwd

 

-rwxrw-r-- 第一个字符表示文件类型:(-)表示普通文件 (d)目录  (l)链接

          其余字符每三个一组:r=4w=2x执行=1

第一组rwx:文件所有者的权限是读、写和执行  

第二组rw-:与文件所有者同一组的用户的权限是读、写但不能执行 

第三组r--:不与文件所有者同组的其他用户的权限是读不能写和执行

 

改变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chmod (修改文件的访问权限需是文件的所有者或者root用户)

chmod 755 abc:赋予abc权限rwxr-xr-x  

chmod u=rwxg=rxo=rx abc:同上u=用户权限,g=组权限,o=不同组其他用户权限 a=所有的用户及群组

chmod u-xg+w abc:给abc去除用户执行的权限,增加组写的权限 

chmod a+r abc:给所有用户添加读的权限

 

特殊情况:drwxr-xr--   至于 other 的权限中虽然有 r,但是由并不能进入此目录;在目录当中是与『能否进入该目录』有关!

 


档案预设属性:umask

在预设权限的属性上,目录与档案是不一样的。由于档案我们不希望他具有可执行的权力, 预设情况中:

①档案:档案是没有可执行 (x) 权限的。因此:若使用者建立为档案则预设『没有可执行 ( x ) 项目』,亦即只有 rw 这两个项目,也就是最大为 666 分,预设属性为:-rw-rw-rw- 

②目录:若使用者建立为目录,则由于 与是否可以进入此目录有关,因此预设为所有权限均开放,亦即为 777 分,预设属性为:drwxrwxrwx

 

umask 指定的是该默认值需要减掉的权限!

意思就是说当要拿掉能写的权限,就是输入 分,而如果要拿掉能读的权限,也就是 分,以此类推。

查阅umask的方式有两种:

[root@linux ~]# umask 

0022 

[root@linux ~]# umask -S 

u=rwx,g=rx,o=rx

 

所以使用者:(下面就是使用者建立档案或目录时默认的属性)

•  建立档案时:(-rw-rw-rw-) – (-----w--w-) ==> -rw-r--r--    

•  建立目录时:(drwxrwxrwx) – (d----w--w-) ==> drwxr-xr-x

 

如何设定umask

直接在 umask 后面输入 002 就好了!  例如:umask  002

意思就是只拿掉 others 的 权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