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文件和.cpp文件组织结构

1、包含关系:

.h文件一般包含在.cpp文件中,.h文件中多为变量和类的声明,而.cpp文件才是变量和类中函数的真正定义。

但是#include <iostream> 这个文件既不是.c也不是.h,那我们能不能不用它,改用iostream.h?一般来说只是为了使用cout这种对象是可以的。但意义上有差别,iostream和iostream.h是不一样的,一个是模板库,一个是C++库头文件。这里顺便提起一下以前的一件事,我刚进入上上家公司的时候,头要我们写个类模板,于是我就跟写一般的类一样把它分为两个文件,一个.h,一个.cpp,一个放定义,一个放实现。你们认为我的做法有问题么?写过模板的人都应该知道,这样是不行的,因为C++中的实现是针对类的实现,而不是针对模板的实现,分开写会导致连接时候找不到实现的。因此必须将模板的“定义”与“实现”写在同一个文件中,那这个文件究竟叫“.h”好呢还是“.cpp”好呢?都不好,它既不是类的定义也不是类的实现,它是模板,模板就是模板,那干脆就不用文件扩展名,STL就怎么干的,That’s OK!

摘自:http://wenku.baidu.com/link?url=VxeYRH5Lf3cgBwCYO6vRnYIsRDr5UynV8WwFwlg5-39puJklkkf-UndQ40PDOpwl-_AHmmzXbGc6r231ZKMWQcTUjpVmUN2hPfCkddCTaii

2、基类中有派生类的指针,或者A类中有B类指针,B类中有A类指针

基类为CBase,子类有CDerivedA,CDerivedB,这倒没什么,但CBase中竟然有这种函数:

class CBase
{     
	//…… 
	virtual CDerivedA* GetA();
	virtual CDerivedB* GetB();
};

DerivedA.h和DerivedB.h中需要include Base.h,而CBase竟然也用到了它的子类……那根据哪里用到就哪里包含的法则,Base.h是不是也要include DerivedA.h和DerivedB.h?这岂不是形成了“互相包含”?是的,如果出现了这种互相包含,VC++就会给出编译警告。当然如果你做了“反重复包含” 的工作,编译警告就不会出现,也不会出现“重复定义”,而取而代之的是“未定义”,程序还是通不过的。比如下面这个简单的例子:

//基类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