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中常见坐标系定义及基本单位

为了方便开发者代码复用,ROS中统一定义了常见的坐标系(REP),所有的坐标系都是右手坐标系。

1. map

--固定的世界坐标系,z轴垂直向上。在map中表示的移动平台的pose是没有drift,没有累计误差的。而且,pos的变化时不连续的,

也就是说,pose是随时间间隔的跳动。

在典型应用中,系统中的定位模块接收到传感器观测值,不断的重复计算机器人的pose,这样就可以估计drift。但是在新的传感器信息

传递来时,会导致不连续的数据跳跃。

map参考系,作为long-term的全局参考是有用的,但是因为跳跃的存在,使得其对局部的行为的表达来说不是一个有用的参考。

2. odom

--固定的世界坐标系。在odom坐标系中,移动平台的pose是可以随时间无界的drift。这种drift使得odom在long-term的全局参考中不可用。

但是机器人的pose在odom中可以确保是连续的,意味着,变化时平滑的,无突变。

在典型应用中,odom的计算基于odometry信息源(包括了wheel odometry、visual odometry、IMU),在短时间内,基于odom的pose是

精确且连续的。

3. base_link

--固连在移动机器人上。base_link可以被配置在机器人的任何位置、任何角度。对不同的硬件而言,总是将其设置在对建模方便的位置角度上。

一般使用的坐标系设置如下:

  • x forward
  • y left
  • z up
相机坐标系:
  • z forward
  • x right
  • y down

4. 各参考系之间的关系。

map --> odom --> base_link

从odom到base_link的变换是基于任一odometry信息源,并且变换结果数据是由odometry发出。

从map到base_link的变换是由系统中的定位组件完成的。然而,变换结果不由定位组件发出。它仅仅接收odom->base_link的变换矩阵,然后发出

map->odom的变换矩阵

5. 数据单位

标准使用SI units

基本单位:

length: meter; mass: kilogram; time: second; current: ampere;

派生单位:

angle: radian; frequency: hertz; force: newton; power: watt; voltage: volt; temperature: celsius; magnetism: tesla;


参考:

http://www.ros.org/reps/rep-0103.html

http://www.ros.org/reps/rep-0105.html#id12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