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系统热键

在编写程序的过程中,我们有时需要实现屏蔽操作系统一些热键的功能,如(ctrl+delete+alt,ctrl+shift+esc等)。网络上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资料,总结了一下,一般有如下两个方法:

    1. 通过加载低级键盘钩子(WH_KEYBOARD_LL)截获大部分的系统热键,并屏蔽它。这个方法比较简单,但有个缺陷,那就是对ctrl+alt+delete没有办法。

    2. 通过远程注入dll到winlogon进程,修改winlogon桌面下SAS窗口的回调函数,从而捕获该窗口的WM_HOTKEY消息,并屏蔽它,可以实现屏蔽ctrl+delete+alt。这个方法相对复杂,可以解决第一点中存在的问题,但是也有缺陷,那就是除了ctrl+delete+alt外,大多数的其它系统热键,(包括alt+tab,ctrl+esc及左右两个windows键)都无法屏蔽。

    所以如果我们的程序需要屏蔽大量的系统热键,就应当将以上两个方法结合起来使用。dll注入有很多好处,包括可以实现对我们所运行进程的隐藏,这非常有用。当我们的进程运行后,屏蔽掉了系统热键,当然不想用户随便在进程管理器里面就kill掉,因此将以上两个方法结合的办法就是把代码通通写到dll里面,然后再一起注入到winlogon进程中。

    对于上面所讲的第二点,注入到winlogon进程,没问题,可以很好的完成功能(网上有很多相关的文章及代码)。但对于第一点,如果在一个GUI程序中加载钩子,也没有问题。但现在加载的对象是winlogin进程,这个进程很特殊,它不是GUI进程,也不在系统应用程序所处的Default桌面下,因此在这个进程中加载钩子,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在需要注入的dll代码中的DLL_PROCESS_ATTACH后面开启一个新线程,并在该线程中实现修改SAS窗口回调函数的代码以及设置低级键盘钩子。

    2. 由于钩子所在的线程为非GUI线程,因此,必须在该线程成功设置钩子以后主动接收并分发收到的消息,否则钩子将不会钩到任何消息:
       
 MSG msg;
        while(GetMessage(&msg, NULL, 0, 0))
        {
            TranslateMessage(&msg);
            DispatchMessage(&msg);
        }

    3. 由于该线程创建时默认与winlogon同属一个桌面(winlogon桌面),而其它包括explorer.exe在内的GUI程序都处在Default桌面,在windows中规定程序只能获得针对同一桌面上创建的窗口消息。所以,要让该线程能接收到用户在Default桌面下操作所产生的消息,必须在该线程中使用如下代码将它的桌面设置为Default桌面:

        HDESK hDesk = OpenDesktop("Default",0,FALSE,MAXIMUM_ALLOWED);
        SetThreadDesktop(hDesk);
        CloseHandle(hDesk);

    我的程序在解决了以上问题之后,能正确将所编写的dll注入到winlogon进程,并在dll加载的时候开启线程,设置钩子,替换SAS窗口回调函数。从而实现屏蔽了我所能想到的所有系统热键。大家如果有任何问题或建议,欢迎在我的BLOG:http://blog.csdn.net/tabby 给我留言。

    附:DLL的完整源码(注入该DLL到winlogon进程的源码大家可以在网上找到)

#define _WIN32_WINNT 0x0500 //Use WH_KEYBOARD_LL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stdio.h>

//SAS window句柄
HWND hSASWnd = NULL;
//原有SAS window回调函数地址
FARPROC FOldProc = NULL;
//起屏蔽作用的新SAS window回调函数
LRESULT CALLBACK SASWindowProc(HWND hwnd,UINT uMsg,WPARAM wParam,LPARAM lParam);
//枚举所有窗体句柄的回调函数
BOOL CALLBACK EnumWindowsProc(HWND hwnd,LPARAM lParam);

//Dll所创建线程的句柄
HANDLE hThread = NULL;
//Dll所创建线程的ID
DWORD dwThreadId = 0;
//Dll所创建线程的线程函数
DWORD WINAPI ThreadFunc();

//_H钩子句柄
HHOOK hHook = NULL;
//_H低级键盘钩子回调函数
LRESULT CALLBACK KeyboardProc(int,WPARAM,LPARAM);

//对外输出字符串
char szOutput[36];

BOOL APIENTRY DllMain(HANDLE hMoudle, DWORD dwReason, LPVOID lpReserved)
{
    switch(dwReason)
 {
        case DLL_PROCESS_ATTACH:
   sprintf(szOutput,"Dll成功加载于 %d 号进程。",GetCurrentProcessId());
   OutputDebugString(szOutput);

   //创建更替SAS window回调函数的线程
   if(FOldProc == NULL)
    hThread = CreateThread(NULL,0,(LPTHREAD_START_ROUTINE)ThreadFunc,NULL,0,&dwThreadId);
   break;
        case DLL_PROCESS_DETACH:
   sprintf(szOutput,"Dll成功卸载。",GetCurrentProcessId());
   //MessageBox(NULL, szOutput, "ZZ", MB_ICONINFORMATION | MB_OK);
   OutputDebugString(szOutput);

   //恢复原有SAS window的回调函数
   if(FOldProc != NULL)
                SetWindowLong(hSASWnd,GWL_WNDPROC,long(FOldProc));
            
   //_H卸载低级键盘钩子
   if(hHook != NULL)
   {
    if(!UnhookWindowsHookEx(hHook))
    {
     OutputDebugString("Unhook failed..");
     //__leave;
     break;
    }
    OutputDebugString("键盘钩子成功取消");
   }
   TerminateThread(hThread,1);
   CloseHandle(hThread);

   break;
        case DLL_THREAD_ATTACH:
   break;
        case DLL_THREAD_DETACH:
   break;
    }
    return TRUE;
}

//Dll所创建线程的线程函数
DWORD WINAPI ThreadFunc()
{
    //打开Winlogon桌面
    HDESK hDesk = OpenDesktop("Winlogon",0,FALSE,MAXIMUM_ALLOWED);

 //枚举桌面所有窗体
    EnumDesktopWindows(hDesk,(WNDENUMPROC)EnumWindowsProc,0);
 //修改SAS window的回调函数
    if(hSASWnd != NULL)
    {
        FOldProc = (FARPROC)SetWindowLong(hSASWnd,GWL_WNDPROC,long(SASWindowProc));
    }
    CloseHandle(hDesk);

 //_H同一桌面上进程之间只能发送窗口消息。无法跨进程与其他桌面发送它们。 
 //_H同样,Windows消息是限制应用程序定义挂钩。
 //_H特定桌面中运行的进程挂钩过程将〈〈只获得针对同一桌面上创建窗口消息。〉〉
 //_H详见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171890/zh-cn
 //_H所以,这里必须设置钩子所在线程的桌面为Default桌面
 //_H才能使得钩子所在线程能接收到Default桌面的消息
 hDesk = OpenDesktop("Default",0,FALSE,MAXIMUM_ALLOWED);
 SetThreadDesktop(hDesk);
 CloseHandle(hDesk);

 //_H设置低级键盘钩子,屏蔽非SAS window的热键
 //_H需要#define _WIN32_WINNT 0x0500
 hHook = SetWindowsHookEx(WH_KEYBOARD_LL,KeyboardProc,GetModuleHandle(NULL),0);
 if (hHook == NULL)
 {
  OutputDebugString("Set hook failed..");
  //__leave;
  return 1;
 }
 OutputDebugString("键盘钩子成功设置");

 //_H在非GUI线程中使用消息钩子必须主动接收并分发收到的消息
 MSG msg;
 while(GetMessage(&msg, NULL, 0, 0))
 {
  TranslateMessage(&msg);
  DispatchMessage(&msg);
 }

 return 1;
}

//枚举所有窗体句柄的回调函数
BOOL CALLBACK EnumWindowsProc(HWND hwnd,LPARAM lParam)
{
    char ClassBuf[128];
 //获得当前窗体的显示文本
    GetWindowText(hwnd,ClassBuf,sizeof(ClassBuf));

    //在"Winlogon"桌面中查询窗口"SAS window"。
 if(strstr(ClassBuf,"SAS window")!=NULL)
 {
        //返回SAS window句柄
  hSASWnd = hwnd;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起屏蔽作用的新SAS window回调函数
LRESULT CALLBACK SASWindowProc(HWND hwnd,UINT uMsg,WPARAM wParam,LPARAM lParam)
{
    if(uMsg == WM_HOTKEY)
    {
  //屏蔽所有WM_HOTKEY消息
  OutputDebugString("All SAS window's hotkeys are disabled");
  return 1;

        WORD wKey = HIWORD(lParam);
        WORD wModifier = LOWORD(lParam);
        bool IsCtrlDown = ((wModifier & VK_CONTROL) != 0);
        bool IsAltDown = ((wModifier & VK_MENU) != 0);
        bool IsShiftDown = ((wModifier & VK_SHIFT) != 0);

        //Ctrl + Alt + Del组合键
        if(IsCtrlDown && IsAltDown && wKey == VK_DELETE)
        {
   return 1; //屏蔽
        }
        //Ctrl + Shift + Esc组合键,这个组合键将显示任务管理器,可根据需要是否屏蔽。
        else if(IsCtrlDown && IsShiftDown && wKey == VK_ESCAPE)
        {
            // Do nothing
        }
    }

    return CallWindowProc((WNDPROC)FOldProc,hwnd,uMsg,wParam,lParam);
}

//_H低级键盘钩子回调函数
LRESULT CALLBACK KeyboardProc(int nCode,WPARAM wParam,LPARAM lParam)
{
 if (nCode == HC_ACTION)
 {
        switch (wParam)
  {
   case WM_KEYDOWN:  case WM_SYSKEYDOWN:
   //case WM_KEYUP:    case WM_SYSKEYUP:
   PKBDLLHOOKSTRUCT p = (PKBDLLHOOKSTRUCT) lParam;

   if (p->vkCode == VK_F12)
   {
    //实现模拟按键代码
    MessageBox(GetForegroundWindow(),"I'm in position..","ZZ",MB_OK);
   }
   //屏蔽ALT+TAB
   else if ((p->vkCode == VK_TAB) && ((p->flags & LLKHF_ALTDOWN) != 0))
   {
    OutputDebugString("ALT+TAB is disabled");
    return 1;
   }
   //屏蔽ALT+ESC
   else if ((p->vkCode == VK_ESCAPE) && ((p->flags & LLKHF_ALTDOWN) != 0))
   {
    OutputDebugString("ALT+ESC is disabled");
    return 1;
   }
   //屏蔽CTRL+ESC
   else if ((p->vkCode == VK_ESCAPE) && ((GetKeyState(VK_CONTROL) & 0x8000) != 0))
   {
    OutputDebugString("CTRL+ESC is disabled");
    return 1;
   }
   //屏蔽CTRL+SHIFT+ESC,(SAS window中也已屏蔽)
   else if ((p->vkCode == VK_ESCAPE) &&
    ((GetKeyState(VK_CONTROL) & 0x8000) != 0) &&
    ((GetKeyState(VK_SHIFT) & 0x8000) != 0))
   {
    OutputDebugString("CTRL+SHIFT+ESC is disabled");
    return 1;
   }
   //屏蔽左右windows键
   else if (p->vkCode == VK_LWIN || p->vkCode == VK_RWIN)
   {
    OutputDebugString("windows key is disabled");
    return 1;
   }
   //此处无法屏蔽CTRL+ALT+DEL,已在SAS window中屏蔽
   else if ((p->vkCode == VK_DELETE) &&
     ((GetKeyState(VK_CONTROL) & 0x8000) != 0) &&
     ((GetKeyState(VK_MENU) & 0x8000) != 0 ))
    return 1;

   break;
  }
 }

 return CallNextHookEx(hHook,nCode,wParam,lParam);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