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 霍夫变换检测圆环

Hough 圆环变换
学习使用霍夫变换在图像中找圆形(环)。
学习函数: cv2.HoughCircles()。
原理
  圆形的数学表达式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其中(xcenter,ycenter)为圆心的坐标, r 为圆的直径。从这个等式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圆环需要 3个参数来确定,进行圆环霍夫变换的累加器必须是 3 维的,这样的话效率就会很低。所以 OpenCV 用来一个比较巧妙的办法,霍夫梯度法,它可以使用边界的梯度信息。
我们要使用的函数为 cv2.HoughCircles()。这里我们就直接看代码吧。

import cv2
import numpy as np 

img = cv2.imread('image/logo.jpeg',0)
img = cv2.medianBlur(img, 5)
cimg = cv2.cvtColor(img, cv2.COLOR_GRAY2BGR)
circles = cv2.HoughCircles(img, cv2.HOUGH_GRADIENT, 1, 20,param1=50,param2=30,minRadius=0,maxRadius=0)
circles = np.uint16(np.around(circles))
for i in circles[0,:]:
    cv2.circle(cimg, (i[0],i[1]), i[2], (0,255,0),2)
    cv2.circle(cimg, (i[0],i[1]), 2, (0,0,255),3)
cv2.imshow('detected circles', cimg)
cv2.waitKey(0)
cv2.destroyAllWindows()

结果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参考:opencv官方教程中文版(For Python)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