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常见问题:varchar2 char的区别

区别:

1.CHAR的长度是固定的,而VARCHAR2的长度是可以变化的, 比如,存储字符串“abc”,对于CHAR (20),表示你存储的字符将占20个字节(包括17个空字符),而同样的VARCHAR2 (20)则只占用3个字节的长度,20只是最大值,当你存储的字符小于20时,按实际长度存储。

ps:一个汉字两个字节,比如定义“电工材料类供应商名录”,需要char(20)

2.CHAR的效率比VARCHAR2的效率稍高。
但其实还是要看具体场景的,两者各有优点

何时该用CHAR,何时该用varchar2?

CHAR与VARCHAR2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两者是互补的关系.

VARCHAR2比CHAR节省空间,在效率上比CHAR会稍微差一些,即要想获得效率,就必须牺牲一定的空间,这也就是我们在数据库设计上常说的‘以空间换效率’。

VARCHAR2虽然比CHAR节省空间,但是如果一个VARCHAR2列经常被修改,而且每次被修改的数据的长度不同,这会引起‘行迁移’(Row Migration)现象,而这造成多余的I/O,是数据库设计和调整中要尽力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用CHAR代替VARCHAR2会更好一些。

什么是行迁移和行链接
行迁移
PCTFREE定义一个块保留的空间百分比,默认是10,表示当数据块的可用空间低于10%后,就不可以被insert了,只能被update。
当一条记录被更新时,数据库引擎首先会尝试在它保存的数据块中寻找足够的空闲空间,如果没有足够的空闲空间可用,这条记录将被拆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进包括指向第二个部分的rowid,该部分任然保留在原来的数据块中,第二个部分包含所有的具体数据,将保存到另外一个新的数据块中,这个就成为行迁移。
为什么不将整行都放到新的数据块中?
原因是这样会导致该行数据rowid发生变化,而rowid被存储在索引中,也有可能被客户端临时保存在内存中,rowid的变化可能导致查询错误。
行链接
行链接和行迁移不同,行链接是当一条记录太大,在一个数据块中无法存入,这时会被拆分为2个或以上的部分,存储在多个块中,这多个块之间会构造一个链

带来的问题:
行迁移不会影响全扫描,因为第一个部分不包含数据,会被直接跳过;但对于通过rowid进行访问(索引扫描或者直接使用rowid查询),则开销会翻倍,主要由于一次读取需要访问两个块。
行链接则和数据访问方式无关,每次访问到第一个记录片段之后,都需要通过rowid去访问其他的记录片段。
行迁移和行链接也会影响行级锁,因为每个记录片段都需要持有锁,锁的开销和记录片段的个数的增长成正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racle中,`CHAR`、`VARCHAR`和`VARCHAR2`都是用于存储字符串类型数据的数据类型,但它们有一些区别。 - `CHAR`是一种固定长度的数据类型,它占用固定的存储空间,如果存储的字符串长度小于指定的长度,则会在字符串后面补空格,如果存储的字符串长度大于指定的长度,则会被截断。例如,如果定义一个长度为10的CHAR类型列,那么无论存储的字符串长度是多少,它都会占用10个字节的存储空间。 - `VARCHAR`是一种可变长度的数据类型,它可以存储长度可变的字符串,但存储的字符串长度不能超过定义的最大长度。例如,如果定义一个长度为10的VARCHAR类型列,那么存储的字符串长度最大为10个字节,如果存储的字符串长度小于10个字节,则只会占用实际需要的存储空间。 - `VARCHAR2`与`VARCHAR`类似,也是一种可变长度的数据类型,但它没有长度限制,可以存储长度任意的字符串。如果定义一个VARCHAR2类型的列,它可以存储任意长度的字符串,但存储的字符串长度不能超过表的最大长度。 在实际使用中,尽管`CHAR`类型可以确保每个值都占用相同的存储空间,但它可能会导致存储空间的浪费。而`VARCHAR`和`VARCHAR2`类型可以根据实际存储的数据长度动态分配存储空间,因此在存储可变长度的字符串时更为常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存储的数据长度常常超过指定的长度,使用`VARCHAR`或`VARCHAR2`可能会导致存储空间的浪费,此时可以使用`CLOB`类型来存储大文本数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