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语言之fork() 函数用法

fork调用的一个奇妙之处就是它仅仅被调用一次,却能够返回两次,它可能有三种不同的返回值:

1)在父进程中,fork返回新创建子进程的进程ID;
2)在子进程中,fork返回0;
3)如果出现错误,fork返回一个负值;

原理:

  Linux下一个进程在内存里有三部分的数据,就是”代码段”、”堆栈段”和”数据段”。接触过汇编语言的人了解,一般的CPU都有上述三种段寄存器,以方便操作系统的运行。这三个部分也是构成一个完整的执行序列的必要的部分。

  “代码段”,顾名思义,就是存放了程序代码的数据,如果机器中有数个进程运行相同的一个程序,那么它们就可以使用相同的代码段。”堆栈段”存放的就是子程序的返回地址、子程序的参数以及程序的局部变量。而数据段则存放程序的全局变量,常数以及动态数据分配的数据空间(比如用malloc之类的函数取得的空间)。这其中有许多细节问题,这里限于篇幅就不多介绍了。系统如果同时运行数个相同的程序,它们之间就不能使用同一个堆栈段和数据段。

  有两个基本的操作用于创建和修改进程:函数fork()用来创建一个新的进程,该进程几乎是当前进程的一个完全拷贝,利用了父进程的代码段、堆栈段、数据段,当父子进程中对共有的数据段进行重新设值或调用不同方法时,才会导致数据段及堆栈段的不同;函数族exec()用来启动另外的进程以取代当前运行的进程,除了PID仍是原来的值外,代码段、堆栈段、数据段已经完全被改写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