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笔记--磁盘原理篇

1。磁盘体系结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2。磁盘组织结构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在磁盘不工作的时候,磁头停靠在靠近主轴接触盘片的表面,即线速度最小的地方,这里是一个不存放任何数据的特殊区域,称为启停区或着陆区,启停区以外就是数据区。
2。 在磁盘的最外圈,离主轴最远的磁道称为“0”磁道,磁盘数据的存放就是从最外圈“0”磁道开始的。既然磁盘数据从最外圈开始,而停止时磁头又是在最内圈启停区,那么磁头是如何找到“0”磁道的位置的呢?那是因为在磁盘中还有一个用来完成磁盘初始定位的“0”磁道检测器构件,由这个构件完成磁头对“0”磁道的定位。
3。“0”磁道非常重要,我们知道,系统的引导程序就在0柱面0磁道1扇区的前446Bytes。

3。磁盘常用知识点

1)一块磁盘有2-14个盘片,每个盘片有两个面,每个面对应一个读写磁头,用磁头号来区分盘面,即盘面数就是磁头数,盘片数*2=磁头数(盘面数)
2)不同盘面的磁道被划分为多个扇区区域,每个区域就是一个扇区(Sector)。
3)同一个盘面,以盘片中心为圆心,每个不同半径的圆形轨迹就是一个磁道。
4)不同盘面相同半径的磁道组成一个圆柱面就是柱面
5)一个柱面包含多个磁道(这些磁道的半径相同),一个磁道包含多个扇区。
6)数据信息记录可表示为:某磁头,某磁道(柱面),某扇区

4。磁盘读写

这里写图片描述
磁盘的数据读/写一般是按柱面进行的,即次头读/写数据时首先在同一柱面内从“0”磁头开始进行操作,依次向下在同一柱面的不同盘面即不同磁头上进行操作,只有�同一柱面所有的磁头全部读/写完毕后,磁头才转移到下一柱面(即寻道),因为切换磁头只需通过电子设备切换即可,而切换柱面则必须通过机械设备切换。电子磁头间的切换比机械磁头向临近磁道或柱面切换要快的多。所以,数据的读/写按柱面进行,而不按盘面进行。也就是说,一个磁道写满数据后,就在同一柱面的下一个盘面的相同半径磁道来写,一个柱面写满后,才移到下一个柱面开始写数据。读数据也按照这种方式进行,这样就大大提高了磁盘的读/写效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