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面向对象(传参数)(继承)

1. 类是一种抽象的概念,对象是类的一种具体表示形式,是具体的概念。先有类,然后由类来生成对象(Object)。对象又叫做实例(Instance)
2. 类由两大部分构成:属性以及方法。属性一般用名词来表示,方法一般用动词来表示。
3. 如果一个java源文件中定义了多个类,那么这些类中最多只能有一个类是public的,换句话说,定义的多个类可以都不是public的。
4. 在Java中进行方法的参数传递时,无论传递的是原生数据类型还是引用类型,参数传递方式统一是传值(pass by value)。Java中没有传引用(pass by reference)的概念。

<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void changeValue(int x)</span>
	{
		x=x+1;
	}
    void changeReference(C c1)
    {
    	c1.x ++;
    }
    void changeAll(int x,C c1)
    {
    	x=x+1;
    	c1.x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
		Learn_PassValue lpLearn_PassValue=new Learn_PassValue();
		C c1=new C();
		lpLearn_PassValue .changeValue(c1 .x );
		System.out.println(c1 .x );
		lpLearn_PassValue .changeReference(c1 );
		System.out.println(c1 .x );
		lpLearn_PassValue .changeAll(2, c1);
		System.out.println(c1 .x );
	}
}
class C
{
	int x=1;
	int y;
	}



5. 方法重载(Overload)。表示两个或多个方法名字相同,但方法参数不同。方法参数不同有两层含义:1)参数个数不同。2)参数类型不同。 注意:方法的返回值对重载没有任何影响。
6. 构造方法重载:只需看参数即可。如果想在一个构造方法中调用另外一个构造方法,那么可以使用this()的方式调用,this()括号中的参数表示目标构造方法的参数。this()必须要作为构造方法的第一条语句,换句话说,this()之前不能有任何可执行的代码。
7. 继承(Inheritence):Java是单继承的,意味着一个类只能从
另一个类继承(被继承的类叫做父类【基类,base class】, 继承的类叫做子类),Java中的继承使用extends关键字。

8. 当生成子类对象时,Java默认首先调用父类的不带参数的构造方法,然后执行该构造方法,生成父类的对象。接下来,再去调用子类的构造方法,生成子类的对象。【要想生成子类的对象,首先需要生成父类的对象,没有父类对象就没有子类对象。比如说:没有父亲,就没有孩子】。

如果父类中不存在不带参数的构造方法,编译出错;

需要使用super()显式调用父类构造方法


9. super关键字:super表示对父类对象的引用。

10. 如果子类使用super()显式调用父类的某个构造方法,那么在执行的时候就会寻找与super()所对应的构造方法而不会再去寻找父类的不带参数的构造方法。

与this一样,super也必须要作为构造方法的第一条执行语句,前面不能有其他可执行语句。

11. 关于继承的3点:
a) 父类有的,子类也有
b) 父类没有的,子类可以增加

c) 父类有的,子类可以改变

继承时生成父对象与子对象两个对象,内存地址相连,引用指向子类。




12. 关于继承的注意事项
a) 构造方法不能被继承
b) 方法和属性可以被继承
c) 子类的构造方法隐式地调用父类的不带参数的构造方法
d) 当父类没有不带参数的构造方法时,子类需要使用super来显
式地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super指的是对父类的引用
e) super关键字必须是构造方法中的第一行语句。

13. 方法重写(Override):又叫做覆写,子类与父类的方法返回类型一样、方法名称一样,参数一样,这样我们说子类与父类的方法构成了重写关系。
14. 方法重写与方法重载之间的关系:重载发生在同一个类内部的两个或多个方法。重写发生在父类与子类之间。
15. 当两个方法形成重写关系时,可以在子类方法中通过super.run()形式调用父类的run()方法,其中super.run()不必放在第一行语句,因此此时父类对象已经构造完毕,先调用父类的run()方法还是先调用子类的run()方法是根据程序的逻辑决定的。
16. 在定义一个类的时候,如果没有显式指定该类的父类,那么该类就会继承于java.lang.Object类(JDK提供的一个类,Object类是Java中所有类的直接或间接父类)。

17. 多态(Polymorphism):我们说子类就是父类(玫瑰是花,男人是人),因此多态的意思就是:父类型的引用可以指向子类的对象。

public class Poly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lower rose = new Rose(); //多态
		rose.sing();
	}
}

class Flower
{
	public void sing()
	{
		System.out.println("flower is singing");
	}
}

class Rose extends Flower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