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之inline

一、inline的作用:

inline,内联,是C++中提供的关键字,作用与#define相似,但又有些区别,后面会说到。

inline主要用来修饰函数,表示该函数在被调用时,直接将函数代码插入到调用处,因此节省了内存跳转的花销,提高了程序的效率,用法如下:

inline void fun() { }

有一点需要注意,inline其实是对编译器的一个建议,被inline修饰的函数是否被编译为内联函数取决于函数是否满足inline condition。例如,若函数体太大,编译器将忽略内联,将函数当做普通函数处理,但是具体的大小标准还不明确。


二、inline 与 预处理(主要是#define)的区别:

inline与#define的主要区别如下,看看代码:

#define MAX(a,b) fun((a) > (b) ? (a) : (b))
以上这个宏定义定了一个MAX函数,取两个数中较大的一个作为参数被fun()函数使用,由于#define是完全的文本替换,所以有了以下两种情况:

int a = 5, b = 0;

MAX(++a, b);

MAX(++a, b + 10);
可以看到,以上两种情况a的累加情况居然不一样,第一个a将被累加2次,而第二种情况只累加1次,但是使用inline定义函数时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如下:

template<typename T>
inline void Max(const T& a, const T& b) {
    fun(a > b ? a : b);
}
这样,在使用的过程中,就不会出现使用#define时的情况。在这情况下,Max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函数,遵循作用域和访问规则。

此外,可以在类中使用inline来修饰成员函数,这样的函数将会遵循类的访问控制,但#define不重视作用域,所以#define无法实现。

但是,#define可以用来修饰变量,这是inline无法做到的;同时,#include、#ifndef/#ifdef 等方面的作用inline是无法实现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