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详解 卷I:协议 のping和traceroute

ping
目的为了测试主机是否可达。该程序发送一份ICMP回显请求报文给主机,并等待主机返回,ICMP回显哟in应答。
如果ping不到某主机并不能说明不能Telnet或者FTP到那台主机。因为一台主机的可达性不仅取决于IP层是否可达,还取决于,使用何种协议和端口,ping程序运行的结果显示主机不可达,但是我们可以利用telnet程序登陆到该台主机的某个端口。如果不能telnet到那台主机,可以用ping程序来找出问题出现在哪里。还可以根据ping的往返时间估算出主机距离。

我们发送回显请求的ping程序称为客户,被ping的主机称为服务器。大多数的TCP/IP实都在内核中支持ping服务器,这种服务器不是一个用户进程。I C M P回显请求和回显应答报文如图:
回显
回显请求和应答报文格式
U n i x系统在实现p i n g程序时是把I C M P报文中的标识符字段置成发送进程的I D号。这样
即使在同一台主机上同时运行了多个p i n g程序实例,p i n g程序也可以识别出返回的信息。
序列号从0开始,每发送一次新的回显请求就加1。p i n g程序打印出返回的每个分组的序
列号,允许我们查看是否有分组丢失、失序或重复。I P是一种最好的数据报传递服务,因此
这三个条件都有可能发生。
在局域网运行ping程序一般输出如下格式:

64 bytes from 192.168.8.1: icmp_req=1 ttl=64 time=1.04 ms
64 bytes from 192.168.8.1: icmp_req=2 ttl=64 time=1.05 ms
64 bytes from 192.168.8.1: icmp_req=3 ttl=64 time=1.06 ms
64 bytes from 192.168.8.1: icmp_req=4 ttl=64 time=1.41 ms
64 bytes from 192.168.8.1: icmp_req=5 ttl=64 time=1.41 ms
64 bytes from 192.168.8.1: icmp_req=6 ttl=64 time=1.20 ms
64 bytes from 192.168.8.1: icmp_req=7 ttl=64 time=1.42 ms
64 bytes from 192.168.8.1: icmp_req=8 ttl=64 time=0.649 ms
当返回ICMP回显应答时,要打印出序列号和TTl,并计算往返时间。Ping程序通过在ICMP报文中存放发送请求的时间值来计算往返时间。当应答返回时,用当前时间减去存放在ICMP报文中的时间值,及是往返时间。
IP记录路由选项

这里写图片描述

Ping程序为我们提供了查看IP记录路由(RR)选项的机会。大多数不同版本的Ping程序都提供-R选项,以提供记录路由的功能。它使得Ping程序在发送出去的IP数据报中设置IP RR选项(该IP数据报包含ICMP回显请求报文)。这样,每个处理该数据报的路由都把他的IP地址放入选项字段中。当数据报到达目的端时,,IP地址清单应该复制到ICMP回显应答中。这样返回途中所经过的路由器地址也被加入到清单中,当Ping程序收到回显应答时,他就打印出这份IP地址清单。
这个过程听起来很简单,但存在一些缺陷。源端主机生成RR选项,中间路由器对RR选项的处理,以及把ICMP回显请求中的RR清单复制到ICMP应答中,所有这些都是选项功能。幸运的是,现在大多数路由器都支持这些选项功能,只有一些系统不把ICMP请求中的IP清单复制到ICMP应答中。
但是,最大的问题是IP首部中只有有限的空间来存放IP地址。在以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IP首部长度字段只有4bit,因此整个IP首部最长只能包括15个32bit长的字(及60个字节)。由于ip首部固定长度为20字节,RR宣明星用去3个字节,这样只剩下37个字节来存放IP地址清单(60-20-3),也就是说只能存放9个IP地址。

IP数据报中的RR选项格式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Traceroute原理Code是一个字节,指明IP选项的类型。对应RR选项来说,他的值为7.len是RR选项总字节长度,在这种情况下为39.(尽管可以为RR选项在、设置比最大长度小的长度,但是Ping程序总是提供39字节的选项字段,最多可以记录9个IP地址,由于IP首部留给选项的空间有限,他一般情况下都设置成最大长度)

Ptr称作指针字段。他是一个基于1的指针,他指向存放下一个IP地址的位置,他的最小值为4,指向存放第一个IP地址的位置,随着每个IP地址存入清单,prt的值分别为8、12最大到36.当记录下9个IP地址之后,ptr的值为40,表示清单已满。
Traceroute程序

Traceroute程序可以让我们看到IP数据报从以太主机传到另外一台主机所经过的路由。

Traceroute程序的操作

既然有IP记录路由选项(RR),为什么不使用这个路由选项,而要另外开发一个新的应用程序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以前并不是所有的路由器都支持记录路由选项,因此该选项在某些路径上不能使用。

其次,记录路由一般是单项的选项。发送端设置了该选项,那么接收端不得不从收到的IP首部中提取出所有的信息,然后全部返回给发送端。大多数Ping服务器的实现把接收到的RR清单返回但是这样使得记录下来的IP地址翻了一番。

最后一个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IP首部中留给选项的空间有限,不能存放当前大多数的路径。

Traceroute程序原理
Traceroute程序使用ICMP报文和和IP首部中的TTL字段(生存周期)。

每个处理数据报的路由器都要把TTL的值减去1或者减去数据报在路由器中停留的秒数。由于大多数的路由器转发数据报的延时都小于1秒钟,因此TTL最终成为一个跳站的计数器,所经过的每个路由器都将其值减1.

TTL字段的目的是防止数据报在选路时无休止的在网络中流动。例如,当路由器瘫痪或者两个路由器之间的连接丢失时,选路协议有时回去检查丢失的路由器并一直进行下去。TTL字段就是在这些寻暖传递的数据报上加上一个生存上限。

当路由器收到一份IP数据报,如果TTL字段是0或者1,则路由器不转发该数据报(接收到这种数据报的目的主机可以将它交给应用程序,这是因为不需要转发该数据报。但是,在通常情况下系统不应该接收TTL字段为0的数据报)。通常情况下是,路由器将该数据报丢弃,并给信源主机发送一份ICMP超时信息。Tracerouter程序的关键在于,这份ICMP超时信息包含了该路由器的地址。

那么,Tracerouter就通过发送一份TTL字段为1的IP数据报给目的主机。处理这份数据报的第一个路由器将TTL值减去1,丢弃该数据报,并回发一份超时ICMP报文。这样就得到了该路径中的第一个路由器的IP地址。然后Tracerouter发送一份TTL为2的数据报,这样就得到了第二个路由器的IP地址。那么,继续这个过程,直到达到目的主机。即使目的主机接收到一份TTL值为1的数据报也不会丢弃该数据报并产生一份ICMP报文,因为已经到达最终目的地。这个时候,Tracerouter程序发送一份UDP数据报给目的主机,但选择一个不可能的值作为目的端口号(大于30000),使得目的主机的任何一个程序都不可能使用该端口。因为,当该数据报到达时,将使目的主机的UDP模块产生一份“端口不可达”错误的ICMP报文,这样Tracerouter程序要做的就是区分搜到的ICMP报文是是超时还是端口不可达,以判断什么时候结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