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多线程编程和线程同步机制的小理解

多线程技术被设计出来是为了充分利用多核cpu的优势,让cpu得到充分利用。

但多线程有一个问题:线程之间是可以共享资源的,如果多个进程都在读写同一个资源,就会出现问题。我还记得一个两个线程同时售票的例子:ticket=100;是一个全局的变量,表示有100张票,当ticket=1的时候,线程1售完这张票就没有票了,然后ticket--;但是线程2还没来得及知道ticket--的结果,也开始售票,结果售出的是0这张票。这就是多个线程同时操作一个变量带来的问题。

如何防止这种混乱的情况呢?于是引入线程同步技术。下面以linux中常见的3中线程同步技术为例:

1、互斥锁。

互斥的意思就是不能共存。其目的是让多个线程不能共同操作一个全局变量。其核心思想是:对操作全局变量的代码进行保护

//thread1
pthread_mutex_lock (&job_queue_mutex);//加锁
//操作全局变量
pthread_mutex_unlock (&job_queue_mutex);//解锁

<pre name="code" class="cpp">//thread2
pthread_mutex_lock (&job_queue_mutex);//加锁
//操作全局变量
pthread_mutex_unlock (&job_queue_mutex);//解锁

 

由于这个互斥锁不可能同时被两个线程共同进行加锁操作(不然就不叫互斥锁了),所以被锁保护的代码操作全局变量就不会出现混乱了。

2、信号灯。

信号灯可以理解为一个计数器,sem_post()操作让信号灯++,sem_wait()操作让信号灯--。信号灯可以控制线程,比如有几个线程在执行一个工作,当这个工作做完了,当没有新的任务时,几个线程会不停的加锁,解锁操作(除非有阻塞操作),浪费cpu资源。用一个信号灯和互斥锁配合使用,如果任务执行完了,就会阻塞在sem_wait()这里,相当于认为的添加了一个能够阻塞的操作。当有新任务需要做时,我们只需要sem_post(),这样线程又可以继续执行任务了。

pthread_mutex_t job_queue_mutex = PTHREAD_MUTEX_INITIALIZER;//互斥锁
sem_t job_queue_count;//信号灯,计数器

sem_wait (&job_queue_count);
pthread_mutex_lock (&job_queue_mutex);
//操作
pthread_mutex_unlock (&job_queue_mutex);

3、条件变量。

就是满足一定条件时,即有信号时,线程执行,否则阻塞(并且释放互斥锁)。至于信号灯和条件变量都是配合互斥锁来使用,原因是互斥锁能保证全局变量只能被一个线程操作。信号灯和条件变量配合互斥锁能实现更多的功能。

(1) 声明pthread_cond_t变量后,调用pthread_cond_init()函数,第一个参数为之前声明的变量。第二个参数在Linux中不起作用。
(2) 声明一个pthread_mutex_t变量,并调用pthread_mutex_init()初始化。
(3) 调用pthread_cond_signal(),发出信号。如果此时有线程在等待该信号,那么该线程将会唤醒。如果没有,该信号就会别忽略。
(4) 如果想唤醒所有等待该信号的线程,调用pthread_cond_broadcast()。
(5) 调用pthread_cond_wait()等待信号。如果没有信号,线程将会阻塞,直到有信号。该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是条件变量,第二个参数是一个mutex。在调用该函数之前必须先获得互斥量。如果线程阻塞,互斥量将立刻会被释放。

pthread_mutex_lock(&mutex);
//操作

pthread_cond_wait(&cond,&mutex);//等待pthread_cond_signal()来唤醒线程
pthread_mutex_unlock(&mutex);//do_some_work();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