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项修炼》读后感

《第五项修炼》读后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学院

张庆梅

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和这本书是在软件工程的课堂上相遇的,最初的最初,我只是把它当成一种任务。然后的然后,我也是犹如被逼相亲一样去了解它。最后的最后,我星星地喜欢上了它。嗯,开始明白,被强制地去了解一个觉得不会喜欢的东西,并不是一件很坏的事,好多时候,我们不喜欢,是我们从不曾给予一件东西被了解的机会。至于喜欢它哪一点,我会在以下慢慢讲述它默默感动我的那些事。

一 、初见

它是一本讲管理的书籍,从表面上看,不惊不扰,拥有着一个修仙炼道、迷信味的名字——第五项修炼。还略带点世俗的味道。我翻开它的目录,大概了解了一下它,这就是我们最初的了解了,既然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在一起,我就应该以一种标签式的方式去了解它,于是以下评论,请原谅我的个人偏见,见树不见森、以偏概全等等出言不逊。为了以一个尽快的速度了解它,也为了再做评价之前,不至于太多武断。我翻看了每个章节的大小标题,以及少数细读了有关标题含义的内容。

二、最初的了解

经过最基本的了解之后,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它最突出的是思想层面的涵养,就像一个人拥有着高尚的情操、干净的灵魂、崇高的精神。其他很多的管理、经济、经营类图书,更多地在方法和技能上给人以启示和指导,跟这些书在一起,你会听它们说什么方法能更好地管理、更好地受益、更好地经营,但始终活得简单,不必进行太多的思考,只是做做看看,试试效果。第五项修炼区别以其他,它更多地是在思想上给人启发,它触及了人的意识、思想和本心,它会教你如何去思考一种管理的方式,恰如一个良苦用心的老人:授之以渔而不授之以鱼。嗯,虽然我喜欢那些简单的人,但我更喜欢能和我有更多思想相通的,这样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话,更多的惺惺相惜,更多的发现告诉彼此。这便是第五项修炼感动我的第一点了。

第五项修炼,不看就知道前面肯定有四项,但第五项比较重要。前四项分别是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共同愿景和团队学习。重点的第五项修炼是:系统思考。至此,我觉得我开始懂它了,它对我说的自我超越就是激励,它告诉我的那些心智模式就是我们的认知,我们有的共同愿景就是一种使命,进行的团队学习就是要更好地组织。似曾相识,嗯,在以往所有的管理学、社会学、组织学、心理学和逻辑学等书籍和实践中都能找到以上的影子。它在论及四个基础修炼的同时都阐述了和系统系考的关系。在自我超越这项修炼中提到了“愿景”、“情绪张力”、“创造性张力”、“结构性冲突”等概念,我想我需要思考,这是它在整个讲述过程中没有告诉我,却特别需要我做的事情吧;在心智模式这项修炼中提到“反思和探询”,并给出实用的“左手栏练习”;在共同愿景这项修炼中提出“发自内心”、“学会聆听”和“忠于真相”等,嗯,我开始在它的思想下反思自我;在团队学习这项修炼中要注意个人能量和团队搭配的调和,要深刻掌握“深度汇谈”和“讨论”的运用,我是一个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人,我知道这是不对的,但许久以来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变,认识它到现在,我决定开始进行团队学习,既然它说的那么有道理,我又没有可以反驳的,我想前面的学会聆听、忠于真相,已经让我在自我管理中,学会不再固执己见。

三、开始关心那些细节

在经过那些了解后,我开始想要更多地知道它的某些方面的事,以及它给予我的那些启发。此处我不去说它最感动我哪些,我想我需要更多了解,才能更多感动。

1.自我超越的修炼

“要发展“自我超越”,必须把它当作一项修炼——一种透过实际应用来验证的一系列练习。”自我超越,像其他任何事一样,需要经过不断练习才能将此件事做成艺术,而不是一种辛苦。

(1)建立个人“愿景”

如果我想进行自我超越,就应该如它所说,不能仅仅是目标而已,也不是那些负面的想要摆脱的事情,这些不断去摆脱困扰的事情,并不会促进我成长。自我超越的基石就是:专注于“手段”,而非“结果”,把焦点放在真心追求的终极目标,而非仅放在次要的目的。建立个人“愿景”,是一种内心真正关心的事情,当谈及个人愿景时,不会像在谈及人生目标时不自在,而是像在谈自己关心的事情那样毫无拘束。愿景是内在的而不是相对的。它是你渴望得到某种事情的内在价值,不是为了让你与别人的愿景互别苗头,因此其与竞争互别。“自我超越”就是对一个人真正心之所向的“愿景”,不断重新聚焦、不断自我增强的过程。

(2)保持创造性张力

它所说的创造性张力是:愿景与现况的差距,这种带给我们的力量,这种差距产是创造力的源泉。假想在你的愿景与现况之间有一根拉长的橡皮筋拉长的时候,橡皮筋会产生张力,代表愿景与现况之间的张力。张力的纤解只有两种可能途径:把现况拉向愿景,或把愿景拉向现况。至于最后会发生哪一种情形,在于我们是否时愿景坚定不移。它告诉我们的要保持创造性张力不是保持那些压力、焦虑的精神张力,精神张力和创造性张力是“目标侵蚀的”,创造性张力与情绪张力的互动是一种“目标侵蚀”的环路,如图1所示。

图1:目标侵蚀环路

作为现在的我,我想起那些我为了消除精神张力而放弃的愿景,而不是使用愿景与现况之间的差距来产生创造的能量。如果追求自我超越的第一要件是忠于自己的愿景,那么支持自我超越的第二要件便是忠于真相。只有我坚持二者才能保持创造性张力都。做一个真正有创造力的人,就要知道所有的创造部是通过重重限制达成的,没有限制就没有创造。

2. 建立共同愿景

它和不约而同地想起了那部取材自罗马奴隶斗十的电影——《斯巴达克斯》,斯巴达克斯领导一场奴隶起义,在最后其被包围攻击时被征服,其中一名将军告诉:告诉几千名斯巴达克斯部队的生还者说:“你们曾经是奴隶,将来还是奴隶。但是罗马军队慈悲为怀,只要你们把斯巴达克斯交给我,就不会受到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刑罚。”在一段长时间的沉默之后,斯巴达克斯站起来说:“我是斯巴达克斯。”然后他隔邻的人站起来说:“我才是斯巴达克斯。”下一个人站起来也说:“不,我才是斯巴达克斯。”在一分钟之内,被俘虏军队里的每一个人都站了起来。这种宁愿选择死亡也不愿放弃斯巴达克斯的行为,也曾让我想了好久,要有多坚定的决心才能让他们忽略生死。第五项修炼在第二项修炼——共同愿景中告诉我它是那么一股令人深受感召的力量。当人们真正共有愿景时,这个共同的愿望会紧紧将他们结合起来。个人愿景的力量源自个人时愿景的深度关切,而共同愿景的力量是源自共同的关切。事实上,我们逐渐相信,人们寻求建立共同愿景的理由之一,就是他们内心渴望能够归属于一项重要的任务、事业或使命。

在如何建立共同愿景时,第五项修炼,从鼓励个人愿景、塑造整体图象等,一直到学会聆听、忠于真相,每一个思想有与我相通的,也有我不曾想到的。其中令我体会深刻的是:绝非官方说法。在现实的组织中经常出现此种形式的共同愿景,最高管理当局通常借由顾问的帮助写下“愿景宣言”,这些愿景通常是为了解决士气低落或缺乏策略方向的问题;它可能结合对竞争者、市场定位,与组织优弱势等项目的广泛分析。然而,也经常看到这种共同愿景的效果经常令人感动疲惫和失望。就此,此本书提出共同愿景不是官方说法。很能让人产生共鸣,对的,真正的共同愿景是集体发自内心的愿景,而不是高层的“策略性的愿景”。

3. 心智模式

此处其讲述心智模式是指存在与个人和群体中的描述、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观点、方法和进行决策的依据和准则。它不仅决定着人们如何认知周遭世界,而且影响人们如何采取行动。不良的心智模式会妨碍组织学习,而健全的心智模式则会帮助组织学习。心智模式不易察觉,也就难以检视,因此它不一定总能反映事情的真相。另外,心智模式是在一定的事实基础形成的,它具有一不定期的稳定性。而事物是不断变化的,这导致了心智模式与事实常常不一致。改善心智模式就是要发掘人们内心的图像,使这些图像浮上表面,并严加审视,即时修正,使其能反映事物的真相。改善心智模式的结果是,使企业组织形成一个不断被检视、能反映客观现实的集体的心智模式。

4. 团体学习

第五项修炼在团体学习中,指出团队学习是建立学习型组织的关键。彼得•圣吉认为,未能整体搭配的团队,其成员个人的力量会被抵消浪费掉。在这些团队中,个人可能格外努力,但是他们的努力未能有效转化为团队的力量。当一个团队能够整体搭配时,就会汇聚出共同的方向,调和个别力量,是力量的抵消或浪费减至最小。整个团队就像凝聚成的激光束,形成强大的合力。当然,强调团队的整体搭配,并不是指个人要为团队愿景牺牲自己的利益,而是将共同愿景变成个人愿景的延伸。事实上,要不断激发个人的能量,促进团队成员的学习和个人发展,首先必须做到整体搭配。在团队中,如果个人能量不断增强,而整体搭配情形不良,就会造成混乱并使团队缺乏共同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力量。

5. 系统思考

系统思考是一种分析综合系统内外反馈信息、非线性特征和时滞影响的整体动态思考方法。它可以帮助组织以整体的、动态的而不是局部的、静止的观点看问题,因而为建立学习型组织提供了指导思想、原则和技巧。系统思考将前四项修炼熔合为一个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体。

从事“自我超越”这项修炼的时候,内心渐渐地会发生改变。这些变化有许多是相当难以察觉的,因而往往未引起注意。自我超越修炼结构性的特征,而,系统观点彰显了自我超越更为精致的几个构面,特别是:一、融合理性与直觉;二、看清自己跟周遭世界是一体的;三、同理心;四、对整体的使命感。愿景的扩散是经由不断地厘清、投入、沟通与奉献所形成。当谈论得愈多,愿景就愈清晰,人们也就开始热衷于追求愿景的好处。因此,很快的,愿景经由沟通以逐渐增强的螺旋扩散开来。系统思考如果没有心智模式这项修炼,它的力量将大为减损智模式与系统思考技巧的原因。心智模式和系统思考两项修炼会自然融合成一体,因为一个专注于如何暴露隐藏的假设,另一个专注于如何重新架构假设以突显重要问题的真正原因。

 

四、回忆点点滴滴

1、 今日的问题来自于昨日的解决方案——我们今日的解决方案决定我们面临明天什么样的问题;

2、 愈用力推,系统反弹力量越大——力是矢量,很多中组合,为什么非推不可;

3、 渐糟之前先渐好——反之亦然,这是心态也是警醒;

4、 显而易见的解往往无效——对问题绝对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5、 对策可能比问题更糟——有些问题既然是必然的,让它现出原形,不要遮掩;

6、 欲速则不达——解决问题要效率,效率不光和时间有关,和结果也有关;

7、 因与果在时空上并不紧密相连——有因必有果,果的出现有时很漫长;

8、 寻找小而有效的高杠杆解——都是那么想的,它需要修炼到家才成;

9、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只是有时候,而且是平衡的结果;

10、 不可分割的整体性——每个人眼前的整体是不一样的,眼界决定整体的大小;

11、 没有绝对的内外——互相转化,不要拘泥于成形的东西和概念。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抠图、修图、调色、合成、特效是Photoshop软件的五项核心应用。这些应用是在数字图像编辑领域中最为常用和重要的技术。 抠图是指将原始图像中所需的部分剪切出来,并将其与其他背景图像合并。通过使用抠图工具,如钢笔工具或套索工具,我们可以轻松地去除或保留图像中的特定区域,实现独特的效果和组合。 修图是指通过Photoshop的修图工具,如修复画笔或修复画笔工具,对图像进行修补和修复。例如,我们可以轻松消除照片中的皱纹、痘痘、瑕疵等。 调色是指通过调整图像的色彩和色调来改变图像的外观。通过使用调色工具,如颜色平衡或色阶,我们可以增强图像的色彩、对比度和亮度,以使其更加生动和吸引人。 合成是指将多个图像或元素合并成一个新的图像。通过使用图层和蒙版等工具,我们可以将各个元素组合在一起,创建出生动而有趣的合成图像。 特效是指通过使用Photoshop的滤镜和其他特殊效果工具,为图像添加独特的外观和效果。例如,我们可以通过使用模糊、变形或滤镜效果来改变图像的形状、纹理和透明度,从而创建出独特的艺术效果。 总而言之,掌握抠图、修图、调色、合成、特效这五项核心应用,可以帮助我们在数字图像编辑的过程中创造出独特而引人注目的图像,提升我们的设计和创作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