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笔记(3)——设备文件名与挂载

设备文件名

在linux中,一切皆文件,包括硬件设备也是文件,用户也是文件。既然硬件也是文件,那它总得有个文件名吧?也就是“设备文件名”

一般设备文件名保存在/dev/目录下(第一个“/“表示根目录,linux的文件系统是树形结构,根目录就是第一级目录)

如: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需要记住的设备文件名: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因此:假设我们把系统分成多个分区,那个每个分区的设备文件名就是sda1,sda2等等…

注意:1,2,3,4这四个数字只能给主分区用。假设现在是一个主分区,三个逻辑分区,那么他们的设备文件名分别是sda1,sda5,sda6,sda7

挂载

linux中的挂载点相当于windows中的盘符,如c盘,d盘等等。把挂载点分配给分区,叫做挂载

但是在linux中不是用abcd等字母来作为挂载点(盘符),而是使用目录(用户创建的目录也可以)

一般我们这样分区: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根分区是linux系统第一级目录,因为是必须要有根分区
  2. swap(交换分区)相当于虚拟内存,当电脑真实内存不够用时,将会使用swap分区来当做内存来用,一般是电脑内存的2倍。但是如今硬件发展,内存动辄4G,8G,16G,但是实际上swap根本不需要这么大,所以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过2GB
  3. /boot分区,是系统启动要用到的分区(200M即可)。该分区可以不创建,但是如果不创建的话,系统会默认把启动区放在根目录下。之前说过,根目录是存在数据的。如果根目录写满了,那么系统就会无法启动。为了确保系统能够启动,最好是要创建/boot分区


linux中任何一个文件都可以作为挂载点,比如根目录下有/boot,/home等目录,如果把/boot和/home都作为挂载点,那么:在linux系统中,呈现的效果是/boot和/home都是/的子目录,但是实际上在硬盘中,他们三个分别代表着一个分区

在linux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硬盘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