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建模学习(一)

          用例图主要用来描述“用户、需求、系统功能单元”之间的关系。它展示了一个外部用户能够观察到的系统功能模型图(使用工具StarUML)

  【用途】:帮助开发团队以一种可视化的方式理解系统的功能需求。

   用例图所包含的元素如下:

        1. 参与者(Actor)

  表示与您的应用程序或系统进行交互的用户、组织或外部系统。用一个小人表示。

                                                                

       2. 用例(Use Case)

     用例就是外部可见的系统功能,对系统提供的服务进行描述。用椭圆表示。


                                      

      3. 关系

  用例图中涉及的关系有:关联、泛化、包含、扩展。

  如下表所示:

     

                 3-1. 关联(Association)

                  表示参与者与用例之间的通信,任何一方都可发送或接受消息。

               【箭头指向】:指向消息接收方

               

     

          3-2. 泛化(Inheritance)

  就是通常理解的继承关系,子用例和父用例相似,但表现出更特别的行为;子用例将继承父用例的所有结构、行为和关系。子用例可以使用父用例的一段行为,也可以重载它。父用例通常是抽象的。

  【箭头指向】:指向父用例

                


3-3. 包含(Include)

  包含关系用来把一个较复杂用例所表示的功能分解成较小的步骤。

  【箭头指向】:指向分解出来的功能用例


3-4. 扩展(Extend)

  扩展关系是指用例功能的延伸,相当于为基础用例提供一个附加功能。

  【箭头指向】:指向基础用例


       包含(include)、扩展(extend)、泛化(Inheritance) 的区别:

  条件性:泛化中的子用例和include中的被包含的用例会无条件发生,而extend中的延伸用例的发生是有条件的;

  直接性:泛化中的子用例和extend中的延伸用例为参与者提供直接服务,而include中被包含的用例为参与者提供间接服务。

  对extend而言,延伸用例并不包含基础用例的内容,基础用例也不包含延伸用例的内容。

  对Inheritance而言,子用例包含基础用例的所有内容及其和其他用例或参与者之间的关系;



一个用例图示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幼儿园管理系统UML建模可以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 用例图:用于描述用户系统之间的交互,包括用户需要使用系统完成哪些功能,以及系统如何响应用户的请求。 2. 类图:用于描述系统中各个类的结构和关系,包括类的属性、方法、继承关系等。 3. 时序图:用于描述系统中各个对象之间的交互,包括对象之间的消息传递和方法调用。 4. 活动图:用于描述系统中各个业务流程的流程图,包括流程中各个步骤的顺序、条件、并发等。 5. 状态图:用于描述系统中各个对象的状态转换,包括对象在不同状态下的行为和属性。 在幼儿园管理系统中,可以定义如下用例: 1. 登录: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系统验证用户信息并登录。 2. 管理员管理:管理员可以管理学生信息、老师信息、班级信息等。 3. 老师管理:老师可以管理自己负责的班级信息、学生信息、课程信息等。 4. 家长管理:家长可以查看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作业信息、请假申请等。 5. 学生管理:学生可以查看自己的成绩、作业信息、请假申请等。 在类图中,可以定义以下类: 1. 用户类:包括管理员、老师、家长和学生。 2. 学生类:包括学生的基本信息、学习情况、作业信息、请假申请等。 3. 老师类:包括老师的基本信息、所负责的班级信息、学生信息、课程信息等。 4. 班级类:包括班级的基本信息、学生信息等。 5. 课程类:包括课程的基本信息、课程安排等。 在时序图中,可以描述以下场景: 1. 学生查询成绩:学生向系统发起查询请求,系统返回学生成绩信息。 2. 老师布置作业:老师向系统发起作业布置请求,系统将作业信息发送给学生。 3. 家长申请请假:家长向系统发起请假申请请求,系统审核并返回申请结果。 在活动图中,可以描述以下业务流程: 1. 家长申请请假:家长发起请假申请,系统接收并审核申请,审核通过后向老师和学生发送请假通知。 2. 老师布置作业:老师发起作业布置请求,系统接收并将作业信息发送给学生,学生完成作业后提交给老师。 在状态图中,可以描述以下对象的状态转换: 1. 学生状态转换:学生的状态包括正常、请假、退学等,状态转换包括请假申请、请假审核、退学申请、退学审核等。 2. 老师状态转换:老师的状态包括正常、请假、离职等,状态转换包括请假申请、请假审核、离职申请、离职审核等。 以上是幼儿园管理系统UML建模的简单介绍,具体实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