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求序列中最小的k个数

问题描述:

输入n个整数,找出其中最小的K个数。例如输入4,5,1,6,2,7,3,8这8个数字,则最小的4个数字是1,2,3,4。

解法一:

利用快速排序,快速排序每轮排序 可以找出基准的位置,基准前面的序列都小于基准,右边的都大于基准。利用这个特性求解。但是这种解法会改变数组的结构。暂时先不给出这种实现的源码。

解法二:适用于大数据下

比如在5000千万个数据下,找出这5000千万个数据中最下的10个数据。

解题思路:因为数据量的巨大,不可能进行排序,占用内存会巨大。所以这里利用一个容器,先往容器里面存入10个数据,然后找出这个容器的最大值,然后一次将5000千万数据中剩余的数据一个个取出来与容器中最大值对比,如果大于容器最大值,直接过滤掉,如果小于容器最大值,就删除容器的最大值,将这个新值插入容器中。保证容器中数据一直是最小的10个数据。遍历完5000千万个数据就选出最小的10个数据。

这里最大的问题是怎么实现这个容器,保证容器中数据一直是有序的,能够直接选出最大值。最简单的是实现是最大堆,堆顶一直是最大值,但是实现一个最大堆花费时间多,代码量也大。这里我用Java的TreeMap来实现,TreeMap是基于红黑树的,默认情况下Key是有序的,自动维护key的排序性。所以可以满足容器的需求。

这里我写了check() 函数,判断输入参数temp 校验TreeMap的容器。实现了容器的逻辑需求。

public static void check(int temp, TreeMap<Integer, String> treeMap){
    int max = treeMap.lastKey();//获取键的最大值

    if(max > temp){
        //删除max 插入temp
        treeMap.remove(max);
        treeMap.put(temp, String.valueOf(temp));
    }else{
        return;
    }
}

给出了上面的功能之后,再实现题目的要求就很简单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