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MySQL]-特定类型查询的优化

这一节主要是对于一些特定类型的优化查询:
(1)count查询优化;
(2)关联查询
(3)子查询
(4)GROUP BY 和 DISTINCT优化
(5)LIMIT 分页优化

count查询优化

COUNT()聚合函数的作用:
(1)统计某一个列值的数量,也可以统计行数。需要注意的是统计列值时要求列值是非空的(不统计NULL)

(2)统计结果集的行数。当列值不可能为空时统计的就是表的行数。但是为了确保一定要使用COUNT()获取结果集的行数。通配符会直接忽略所有列值直接计算行数,进行优化。

对于MyISAM存储引擎,当在单表中没有限定where查询条件时COUNT(*)是非常快的,因为MyISAM本身已经存了这个行数总值。当存在where限定条件,也是需要进行查询统计的。

下面给出一个简单优化的使用示例:
(1)优化一: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知如果我们直接查 id>100 的记录,涉及到的有两千多万行记录扫描。但是由于COUNT()特性,我们可以用 count() - (id<100)的做法,这样扫描的行就只有100行了。效率大大提高。

(2)优化二:
此外除了还有一种优化方法就是利用覆盖索引了。

关联查询优化

(1)确保ON 或则USING 子句的列上有索引。创建索引时就要考虑关联的顺序,当表A和表B用列c关联的时候,如果优化器关联顺序是B、A,就只需要在表A上建立索引。没用的索引会占用存储


(2)确保任何Group by 和 order by操作中表达式只涉及到一个表中的列。这样MySQL就可能使用索引优化

子查询

尽量少用子查询,因为子查询会产生临时表;除非像count(*)临时表很小的。

GROUP BY 和 DISTINCT优化

GROUP BY 和 DISTINCT的优化最有效的就是使用索引。

当无法使用索引时,group by使用两种策略完成:临时表或则文件排序来做分组。

所有对于分组的列一定要建立索引。比如:

select product, count(*) from orders group by product;

这样的一个查询,对product要建立索引。

LIMIT分页优化

进行分页操作时,通常都会通过偏移量来查询某些数据。然后再加上解释的order by,性能一般都不错。

对于order by的列 一定要加上索引。

但是对于limit 10000, 10 这样检索目标10条记录必须先先查询前面的10000条记录。代价很高,这种时候优化最简单办法就是使用覆盖索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