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一名大三同学的信——我该不该做项目

尊敬的贺老师:

  您好,我是杭州某大学准大三的学生,在csdn上面看到您的博客,想和您交流一下。
  在写信之前我浏览了您写的许多博文,以这篇为例 http://blog.csdn.net/sxhelijian/article/details/9708199 ,我突然感到这里面说的学习没有成就的就是我。大一的时候接触C语言和数据结构。但是我仅仅这两门还说的过去,大一下学期暑假自己简单写了一些关于数据结构的博客: http://blog.csdn.net/barkzhang/article/category/1162736 。大二接触c++和java,但是仅仅是完成了老师的课程要求,现在这些只是基本忘记了,至于专业课我仅仅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大二下学期暑假自己参与了一个android和opengles的项目。自己在假期学了一些android,但是项目进展不多,仅仅实现了很少一部分功能。
  现在初入大三,突然感到迷茫,一个是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继续做项目,因为现在遇到的困难很久没有解决,此外团队的其他人也有了放弃的打算。此外我们班很多人都做了项目并且小有成就,也有一些比赛获奖,诸如acm等等,这让我很有压力。我在大一的时候加入acm后来半途放弃,现在不敢再放弃现在这个项目。现在大三刚开始自己不想再浪费时间(大二自我感觉浪费了),我打算考研,同时打算继续android这条路,我在网上查看了android工程师招聘的信息以及过来人的建议,决定学习android ,linux c++(和ndk一起学习),sql,但是又不知道如何安排学习进度。此外关于您提到过的web(html jsp css php)等等我们班很多人都学了并且用到了他们的项目,我看到了感到很焦急。
  听老师说考研也好,就业也罢,他们看重的是项目经验,但是我到现在都没有项目经验,现在参与的项目也寸步难行。希望得到贺老师的指点。

      

【回信】

  看了你的博客,可以体会到你在那一段时间里的充实。就信中你所言,我觉得你的学习生活过得也还不错,始终在行动,这真的是很不错了。也许经常面对在学习中不前行的同学,我的标准低了。但一个事实是,不断前行,不断有新的体验,就不必太为过去纠结,眼光向前看才好。
  大三时想过得更有“味”一些,这是很好的打算。只是目前,做一套自己的计划,不必太计较与周围同学的比较,这会让你乱了方寸的。抛开你所计划的学习项目,我想提醒一个问题:围绕着正在开出的课程的学习中,你是否匹配了相应的课外自学?课外学习内容,不考虑与正在修读的课程的联系,我恐怕你又会落到为考试而学习的圈套中去。实际上大三的很多专业课,如果只随课堂进度,只在那样一个框架内学,会如不少人说的“就是一些概念”,而这些却是可以安排出有效实践的。比如学操作系统,真的读上一些Linux的源码,这与考试无关,但也算是一种实践。
  而你提到的android学习,订一个学习计划,设几个标志性的时刻。为了能有效地在繁忙中将这些额外的学习进行下去,我建议你在每周中,固定地安排某一时间段专门就做这件事,而不是想起来大干一场,顾不上了一拖就是半个月。例如,星期三下午没有课,固定学android,星期六上午,也是android时间。大学生的课程表是按周排的,在每周找出固定时间持续一项需要坚持的自主性学习,这是一个可实施,能见效的办法。
  至于web,可以抽点零碎的时间体验一下html、css等即可。这些做好不容易,但体验一下,做点小作品就会有感觉了。大三了,需要更务实,既然打算想将移动开发做好,要时间紧了可以先不去管jsp或php,有机会了解也不一定追求要多精。
  刚进入大三,重点还在于优先将课程学好,兼顾多一些技术体验,而至于项目经验,大学这不刚过了一半嘛,可以放后一些,有机会就抓住,没有机会到大四再说。另外,在技术学习中,不断做些小作品,这些严格讲不是项目经验,但也是非常好的积累,只要有机会参加实习,你就会有大的收获。你现在正在做的项目,我支持你坚持下来,这是真正进步的时候了。上个学期,我有几名大三的学生完成了一个实际的项目,他们最后的感慨是,如果做着玩早就将某些难点绕开了,但因为项目要上线,吃了不少苦,而恰好是这些不能绕开的障碍,让他们得以进步。
  最后说考研。如果选择考研,由于要做的事会增加,项目经验可以先放一放。认真学好专业课,这是为考研,以及上线后面试做的准备。最后决定是否要考应在本学期末,恐怕不得不经历一段应试了,但我也还是希望你能找到真正学知识的味道。

  就谈这些,这些观点仅供参考。祝你能找到学习中淡定的心态,收获该有的成果!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