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的开始与终止(exit和_exit区别)

exit(int n)其实就是直接退出程序,因为默认的标准程序入口为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返回值是int型的。一般在shell下面,运行一个程序,然后使用命令echo $?就能得到该程序的返回值,也就是退出值,在main()里面,你可以用return n,也能够直接用exit(n)来做。unix默认的习惯正确退出是返回0,错误返回非0

   理论上exit可以返回小于256的任何整数。返回的不同数值主要是给调用者作不同处理的。
单独的进程是返回给操作系统的。如果是多进程,是返回给父进程的。父进程里面调用waitpid()等函数得到子进程退出的状态,以便作不同处理。根据相应的返回值来让调用者作出相应的处理.总的说来,exit()就是当前进程把控制权返回给调用该程序的程序,括号里的是返回值,告诉调用程序该程序的运行状态

1. 进程的开始:
C程序是从main函数开始执行原型如下: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通常main的返回值是int正确返回0.
 如果main的返回值为void或者无某些编译器会给出警告此时main的返回值通常是0.(看我blog下面关于return函数的介绍就知道,事实上main函数是没有void main()这样的声明的,一定要在main的结束有返回值,需要返回什么类型的值,就返回这个类型的值。通常为int型的0值表示成功返回)

关于main的命令行参数不做过多解释以下面的程序展示一下: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arg.c*/
  2. #include <stdio.h> 
  3.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4.     { 
  5.          int i; 
  6.          for (= 0; i < argc; i++) 
  7.              printf("argv[%d]: %s/n", i, argv[i]); 
  8.          return 0; 
  9.     }
2. 进程终止:
C程序的终止分为两种正常终止和异常终止.
正常终止分为: return, exit, _exit, _Exit, pthreade_exit
异常中指分为: abort, SIGNAL, 线程响应取消
主要说一下正常终止的前4exit系列函数.
#include     /* ISO C */
void exit(int status);
void _Exit(int status);
#include     /* POSIX */
void _exit(int status);

以上3个函数的区别是:
exit()(return 0)会调用终止处理程序和用户空间的标准I/O清理程序(fclose), _exit_Exit不调用而直接由内核接管进行清理.因此, 很多人说在main函数中exit(0)等价于return 0,包括AUPE上面也是这么说,但是在使用时vfork()发现它们并不相同,这是的无意中发现的。

_exit()函数的作用最为简单:直接使进程停止运行,清除其使用的内存空间,并销毁其在内核中的各种数据结构;exit()函数则在这些基础上作了一些包装,在执行退出之前加了若干道工序,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有些人认为exit已经不能算是纯粹的系统调用。
exit()函数与_exit()函数最大的区别就在于exit()函数在调用exit系统调用之前要检查文件的打开情况,把文件缓冲区中的内容写回文件,就是图中的清理I/O缓冲一项。
Linux 的标准函数库中,有一套称作高级I/O”的函数,我们熟知的printf()fopen()fread()fwrite()都在此列,它们也被称作缓冲I/Obuffered I/O,其特征是对应每一个打开的文件,在内存中都有一片缓冲区,每次读文件时,会多读出若干条记录,这样下次读文件时就可以直接从内存的缓冲区中读取,每次写文件的时候,也仅仅是写入内存中的缓冲区,等满足了一定的条件(达到一定数量,或遇到特定字符,如换行符/n和文件结束符EOF),再将缓冲区中的内容一次性写入文件,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文件读写的速度,但也为我们编程带来了一点点麻烦。如果有一些数据,我们认为已经写入了文件,实际上因为没有满足特定的条件,它们还只是保存在缓冲区内,这时我们用_exit()函数直接将进程关闭,缓冲区中的数据就会丢失,反之,如果想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就一定要使用exit()函数。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exit.c*/
  2. #include 
  3. int main() 
  4.     { 
  5.             printf("output begin/n"); 
  6.             printf("content in buffer"); 
  7.             exit(0); 
  8.     }
编译并运行:
$gcc exit.c -o exit
$./exit
output begin
content in buffer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_exit.c*/
  2. #include <unistd.h>
  3. #include 
  4.     int main(void) 
  5.     { 
  6.         printf("output begin/n"); 
  7.         printf("content in buffer"); 
  8.         _exit(0); 
  9.     }
编译并运行:
$gcc _exit.c -o _exit
$./_exit
output begin

3. atexit终止处理程序:
ISO C规定一个进程最对可登记32个终止处理函数这些函数由exit按登记相反的顺序自动调用如果同一函数登记多次也会被调用多次.
原型如下:
#include 
int atexit(void (*func)(void));
其中参数是一个函数指针指向终止处理函数该函数无参无返回值. atexit函数本身成功调用后返回0.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atexit.c*/
  2. #include 
  3. #include <stdlib.h> 
  4.     static void myexit1() 
  5.     { 
  6.          printf("first exit handler/n"); 
  7.     } 
  8.     static void myexit2() 
  9.     { 
  10.          printf("second exit handler/n"); 
  11.     } 
  12.     int main() 
  13.     { 
  14.          if (atexit(my_exit2) != 0) 
  15.              printf("can't register my_exit2/n"); 
  16.          if (atexit(my_exit1) != 0) 
  17.              printf("can't register my_exit1/n"); 
  18.          if (atexit(my_exit1) != 0) 
  19.              printf("can't register my_exit1/n"); 
  20.          printf("main is done/n"); 
  21.          return 0; 
  22.     }
运行结果:
$ ./a.out
main is done
first exit handler
first exit handler
second exit handler

注意上面的结果,可以发现这些函数由exit按登记相反的顺序自动调用(先myexit1myexit2如果同一函数登记多次也会被调用多次(如这里的myexit1.而这些处理函数都是在程序推出的时候利用atexit函数调用了这些处理函数。但是如果用_exit()退出程序,则它不关闭任何文件,不清除任何缓冲器、也不调用任何终止函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