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S模式的客户端软件系统

1 C/S模式

    C/S (Client/Server,客户机/服务器)模式又称C/S结构,是软件系统体系结构的一种。C/S模式简单地讲就是基于企业内部网络的应用系统。客户端负责执行前台功能,实现各自的用户界面和业务逻辑处理;而服务器端运行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这种应用系统基本运行关系体现为“请求/响应”模式,客户通过结构化查询语言(SQL)提出数据访问请求,服务器接受请求并响应,并把执行结果返回给客户,在这里事务规则功能可以由客户应用程序来完成,也可以由数据库服务器通过存储过程、触发器约束、规则等方式实现。在这种结构中,数据库系统一般采用大型数据库系统,如SQL Server、Sybase、0racle等。

图1 两层C/S模式图

1.1 C/S模式优点

    (1)信息存贮与管理比较集中规范。目前,互联网上可以公开访问的信息基本上都保存在服务器上,信息的储存管理功能较为透明,用户提出访问请求后,无须再过问其它,服务器则根据一定的规则应答访问请求。
    (2)安全性较好。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各种系统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安全漏洞,由于C/S模式采用集中管理,客户端被动地从服务器接受指令,因此,一台客户机出现安全问题,不会影响整个系统。

1.2 C/S 模式的缺点

    (1) C/S 模式投资大且维护成本高昂。采用C/s架构,网络管理工作人员既要对服务器维护管理,又要对客户端维护和管理,这需要高昂的投资和复杂的技术支持,维护成本很高,维护任务量大。而且,传统的C/S结构的软件需要针对不同的操作系统开发不同版本的软件,由于产品的更新换代十分快,代价高和低效率已经不适应工作需要。
    (2) C/S 模式下,服务器及带宽决定了网络的性能。每台服务器的自身存储空间决定了所能提供的信息量,而且客户端访问数量过多,超过了服务器所能容纳的量,服务器会负荷过大而造成系统的瘫痪。
    (3) C/S 模式下,服务器容错性不高,一旦服务器出现问题,整个系统将会瘫痪。

2 系统设计

    根据工作中资源共享的需要和C/S模式特点,需开发一个基于C/S模式的软件系统。其中,服务器端主要进行存储、编辑数据;客户端可以上传、查询、浏览和下载服务器数据库上的数据。

2.1  系统功能模块设计

图2  系统功能模块图
    根据系统设计要求,主要设计了如下三大模块:①用户登录模块。主要实现检验用户的合法性功能;②文件上传模块。主要实现多种格式文件的上传功能;③文件浏览模块。主要实现对服务器上文件的浏览功能;④文件下载模块。主要实现客户下载服务器上文件功能。总系统功能模块见图2。
  • 3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