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GFS文件系统架构分析

    Google文件系统(Google File System,GFS)是构建在廉价的服务器之上的大型分布式系统。它认为组件失效(注:可理解为服务器故障)是常态事件,而不是意外事件,通过自身对可能失效组件的持续的监控、错误侦测、灾难冗余以及自动恢复的机制,保证系统的可靠性,也降低了系统的设计成本。

系统架构
     

     一个GFS集群包含三个角色:一个单独的GFS Master总控制服务器 多台GFS Chunkserver(数据块服务器,简称CS)和多个GFS Client客户端.GFS存储的文件都被分割成固定大小的Chunk Chunk服务器把Chunklinux文件的形式保存在本地硬盘上,并且根据指定的Chunk标识和字节范围来读写块数据。为了保证可靠性,Chunk在不同的机器中复制多份,缺省情况下,使用3个存储复制节点,不过用户可以为不同的文件命名空间设定不同的复制级别。

     Master中维护了系统的元数据(SQL中的说法是:数据的数据),这些元数据包括Chunk名字空间、访问控制信息、文件和Chunk的映射信息、以及当前Chunk的位置信息.。Master还管理着系统范围内的活动,比如, Chunk租用 管理 无用Chunk的回 收、以及 Chunk在Chunk服务器之间的迁移。 Master节点使用心跳信息周期地和每个Chunk 服务器通 讯,发送指令到各个Chunk服务器并接收Chunk服务器的状态信息。

    Client代码实现了GFS文件系统的API
  • 5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