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收费系统——初画时序图与协作图(3)

       在用Rational Rose画时序图和协作图的时候,相对于类图来说画得还是比较满意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时序图


       时序图是由对象、生命线、激活和消息组成的,下面是我画的机房收费系统上机操作的时序图:

                                         

       在画时序图的时候,先确定有哪些对象进行交互及其它们之间的交互顺序,在Rational Rose对象可以直接从类图中拖拽过来;再确定它们之间的消息传递,刚开始我画的时候总是那么的想当然,要实现一个功能对象之间的交互只有三个左右的消息而已!现在想想如果给一个这样的时序图来实现代码是很难实现的。后来又返回去看了自己的代码,再经师傅指点,就画出了上面的上机时序图。

       时序图与协作图的区别在之前的UML基本构造块之十种图(二)已进行阐述,在此就不再啰嗦了。


       协作图


       Ratinal Rose 提供了时序图与协作图之间的转换。当画好时序图的时候,直接通过F5这两个图就可以实现转换。

       协作图是有对象、消息和链组成,其中的消息和时序图中的消息的概念是一样的,都是对象之间的通信,可以是信号或者是操作调用,也就是方法的名字。下面是我通过转换后的上机协作图:

                                     

       协作图强调的是对象之间的组织关系,通过看数字来看它们之间的顺序,但需要眼睛去追踪,而顺序图有时间轴,看上去一目了然。一般来说画时序图就可以,如果你的系统的交互的消息比较多,希望来清晰地描述它的组织结构的话呢,可以再辅助画协作图。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