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容器

    在书写程序的时候,我们常常需要对大量的对象引用进行管理。为了实现有效的归类管理,我们常常将同类的引用放置在同一数据容器中。由于数据容器中存放了我们随时可能需要使用到的对象引用,所以一般的数据容器要都要能能提供方便的查询、遍历、修改等基本接口功能。
     数组的可以实现对引用集的集中管理和维护。但是数组方式下,数组大小需要提前被确定,并不允许修改大小,导致其作为一种灵活的数据容器的能力的功能大为下降。

   为了方便的利用数据容器进行引用的管理,Java中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容器以满足程序员多样化的需求。


Java中的容器:

   
  

   

6个接口:
       Collection接口定义了存取一组对象的方法,子接口Set和List分别定义了存储方式。 Set中的数据对象没有顺序不可以重复,List与其相反。
       Map接口的实现类定义存储Key-Value对,因为键值对通过键来标识,所以键值不能重复。
       Iterator接口:主要在涉及到遍历时使用。所有实现了Collection接口的容器类都有一个iterator方法用来返回一个实现了Iterator接口的对象。
       Comparable接口:当两个对象涉及到比较时,使用它唯一的一个compareTo方法。

       Collection接口和Collections类的区别?
       java.util.Collection 是一个集合接口。它提供了对集合对象进行基本操作的通用接口方法。
       java.util.Collections 是一个包装类。它包含有各种有关集合操作的静态多态方法。此类不能实例化,就像一个工具类,服务于Java的Collection框架。 

       总结:容器中的每个接口除了Comparable接口只有一个方法外,其他的都有很多的方法,具体方法的种类及用法查阅API尤为重要,查API文档的能力在这体现的淋漓尽致。面纱虽然揭开了,但还是初步的认识,需要慢慢理解运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