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计费

直播系统收费模式,目前市面上似乎比较少见。我们所看到的大多数是免费直播,礼物和 其他服务收费。因业务需要,本系统直播收费。需求提出时,我们很自然想到的是运营商电话收费模式:按分钟收费,不足1分钟按一分钟计算。此处不讨论此计费方式是否合理,如果你有更好的计费方式欢迎留言。
按分钟计费的模式,我们需要处理以下几个问题:

  1. 计费开始时间
  2. 何时计费(每分钟计费,直播结束)
  3. 用户异常退出
  4. 如何保证用户在费用不足时正常结束直播
  5. 用户在直播过程费用因其他因素变化(充值,消费)如何通知客户端

输入图片说明

计费开始时间

开始时间我们选择在用户成功进入房间后,客户端通知服务端并获取当次直播可用时长。如上图红色部分,此处简单看似乎没问题。在我们监控的数据显示,客户端有概率出现用户进入房间后腾讯云直播未正常回调。此时因为这服务端未能正常处理直播开始逻辑,同时客户端用户未能获得当次直播可用时长。其结果就是用户可以无限时长直播(假设客户端未对直播时长做上限设置),直播结束时计费也会出现问题。
针对上面的问题。正常情况,针对第三方直播平台,一般都提供用户状态改变时可以选择透传消息给服务端。因此,我们就在用户进入房间后,处理第三方透传事件。新的顺序图如下:
输入图片说明
补充说明: 第三方平台异步通知正常情况远快于同步通知客户端(服务端的网络情况相对问题且速度快),因此似乎客户端就无需处理同步通知(本系统依然保持该流程)。业务服务器在处理完直播开始逻辑后,将用户可用时长通过长连接推送至客户端。

何时计费

系统采取直播结束时计费。次方法存在一定的问题:1)直播非正常退出引起未计费,2)直播结束因用户费用(直播过程消耗)不足导致损失等等。此处不再深入讨论这些问题和解决方案,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其他手段加以完善。

用户异常退出

异常退出分主播和用户: 1)主播异常退出,直播会正常结束因此不存在问题;2)用户异常退出,会出现主播挂机导致用户无限扣费;2)主播和用户同时异常退出,未计费。
以上问题可以通过长连接监控用户退出行为。如果是用户异常离开房间,则通知另一方退出直播。(此机制会在后续文章做详细分析)

问题4,5都需要通过长连接手段进行处理。因此,长连接在直播过程就显得非常重要

总结

在计费方案确定时,我们就一直遗留着用户异常退出未处理。该问题直到5个版本后才完全解决。文中提到的几个问题都是在一定时间后才处理。对于未收费情况,早期阶段只得有人工做处理。因此,在移动互联网尤其注重快速迭代的时代。一方面考虑成本,以及重要性。那些看似非常严重的bug,其实在早期阶段对你整体系统并不会产生严重影响,完全可以在之后的迭代版本调整。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Zabbix 95计费模板是一种基于Zabbix监控系统的计费模式,主要用于对网络、服务器、应用程序等各类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计费。该模板将网络性能监控与计费结合起来,能够实时监测各项资源的使用情况,并根据监测数据进行计费。通过该模板,用户可以实时了解自己的资源使用情况,以便进行合理的资源规划和管理。 Zabbix 95计费模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能:1.资源监控:实时监测网络、服务器、数据库等资源的使用情况,包括带宽、流量、CPU利用率、内存使用率、磁盘空间等指标。2.计费规则:根据监测到的资源使用情况,制定相应的计费规则,包括按流量、按带宽、按性能利用率等多种计费方式。3.账单生成:根据监测数据和计费规则,自动生成账单,方便用户进行查阅和结算。4.报表统计:提供资源使用情况的报表统计,便于用户进行资源分析和预测。 Zabbix 95计费模板的出现,不仅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的计费方式,也为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提供了更加精准的资源管理和收费手段。通过对各项资源使用情况的实时监控和计费,可以更好地保障网络和服务器资源的稳定运行,同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和管理。总之,Zabbix 95计费模板是一种将监控和计费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便捷和智能的资源管理和计费方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