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之数据流图

        数据流图是用来描绘软件系统逻辑模型的图形工具,它描绘信息和数据从输入到输出的过程中所经历的一切。.逻辑模型的意思是在描绘的过程中只需要考虑系统所完成的基本逻辑功能,而不需要考这些功能是如何实现的。

        数据流图一般 在系统分析的阶段进行设计,在软件生命周期后续阶段进行细化,与数据流图同时产生的还有数据字典、加工说明,数据字典用来描述数据流图的数据流、文件和数据项,加工说明用来补充说明数据流图中的“加工”部分。

       数据流图的主要元素:

       1 数据源\终点。数据源或终点表示数据的外部来源和去处,它通常是系统之外的人员或组织,不受系统控制。数据流图中用长方形表示。

       2 加工。加工是对数据进行的操作,它把流入的数据转换为流出的数据流。加工的作用是改变数据结构或产生新的数据。数据流图中用椭圆表示。

       3 文件。文件时存储数据的工具,文件民应与它的内容一致。数据流图中用开口长条表示。

       4 数据流。数据流由一组确定的数据组成。数据流可以从加工流向加工,也可以从加工流向文件、文件流向加工,还可以从源点流向加工或从加工流向终点。数据流图中用带名字的箭头表示。

       思维导图: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4
    评论
软件工程项目数据流图(Data Flow Diagram,简称DFD)是一种图形化的工具,用于描述软件系统中数据的流动和处理过程。它可以帮助开发人员和利益相关者更好地理解系统的功能和数据流动。 DFD通常由四个基本元素组成:实体(Entity)、过程(Process)、数据流(Data Flow)和数据存储(Data Store)。 1. 实体(Entity):实体代表与系统进行交互的外部对象,可以是人、组织或其他系统。实体可以是输入数据或接收输出数据的源头或目标。 2. 过程(Process):过程表示对数据进行处理或转换的功能模块。它可以是一个算法、一个函数、一个子系统或整个系统。过程接收输入数据流,经过处理后产生输出数据流。 3. 数据流(Data Flow):数据流表示数据在系统中的流动。它可以是输入数据、输出数据或在系统内部传递的临时数据。数据流可以是实体与过程之间、过程与过程之间、过程与数据存储之间的连接。 4. 数据存储(Data Store):数据存储表示系统中用于存储数据的位置,可以是数据库、文件或内存等。数据存储可以是过程的输入或输出,也可以是多个过程之间共享的数据。 通过将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可以绘制出数据流图,清晰地展示系统中数据的流动和处理过程。数据流图可以帮助开发人员和利益相关者理解系统的功能、识别潜在的问题和改进点,并为系统的设计和实现提供指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