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tengine做cache时缓存机制—存不存、存多久、用不用方法论

    Nginx/tengine(后面名称只写nginx了)单纯做cache性能比不过ats,特别是在磁盘处理方面,不过论综合能力nginx就是大拿了,他集web服务器、负载均衡、cache三种能力于一身,可以说是非常综合性的选手。比如说一个中型网站的场景选型,前端是负载,后端托着一堆apache服务器,现在该到前端负载选型的了,虽然lvs和ha单纯从负载的性能要比nginx好一些,但我还是会选nginx,因为nginx在做负载的同时,可以将热点的静态内容cache一遍,做一次加速,无形间减轻了后端web服务器的一些压力,提高了用户体验,一箭双雕。Nginx做cache配置是很灵活的,里面有各种缓存指令,起初接触会摸不到北,我用了也有一段时间了,现在总结一下nginx做cache时我认为的三大症结——存不存、存多久、用不用?

    nginx的资源是否缓存是由客户端、源站与nginx的缓存配置共同决定,nginx如果没有缓存策略配置,默认按照request请求头、header响应头信息走标准的http缓存判断机制(看cache-control、expires、cookie这些属性),仅当一个资源没有被设为不能缓存的黑名单,且有大于0的存放时间的生命周期时,资源才被缓存,对于nginx缓存判断流程我花精力画了一张结构图分享如下:


wKioL1cPbISQd-9iAAE4m5H2iTY852.png


 

   测试举例,默认配置,一个200ok资源(http://www.haixiano.com/member/login.php)  只有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