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之旅(2)—反射

  1.     概念

  反射就是将java类中的各种成分映射成相应的java类。之前我们已经讲过了Class类,也明白了一个java类中用一个Class类的对象来表示,一个类中的组成部分有:成员变量,方法,构造方法,包等等信息也用一个个的java类来表示。

  举个生活中的例子,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汽车,如果说汽车是一个类的话,那么汽车中的发动机、变速箱等等也是一个个的类。表示java类的Class类显然要提供一系列的方法,来获得其中的变量,方法,构造方法,修饰符,包等信息,这些信息就是用相应类的实例对象来表示的,就是Field,Method,Contructor以及Package等等。 

 2.     机制及应用场合

  在运行状态中,对于任何一个类,都能够知道这个类的所以的属性和方法;对于任何一个对象,都能够调用它的任意一个方法和属性;这种动态获取信息以及动态调用对象的方法就是反射,java反射的动态机制是Reflection,指的就是可以用于运行期间的加载和探知,使用编译期间完全未知的classes。换言之,java程序课可以加载一个运行时才知道的class,获悉其完整构造(不包含method定义)。

  在编译时根本无法知道该对象或者类可能属于哪些类,程序只是依靠运行时的信息来发现该对象和类的真实的信息。

 3.     作用

  通过反射我们可以使程序代码访问装载到JVM中的类的内部信息,获取已装载类的属性信息、方法、构造方法的信息。

我们前面的介绍到了Class类是java反射机制的起源和入口,用户获取与类相关的各种信息,提供了获取类信息的相关的方法,Class类继承自Object类,Class类是所有类的共同的图纸。

  Class类的一些方法如下图所示:


 4.     各种反射的应用

  Ø 构造方法  Constructor类

  一个类有多个构造方法,根据参数的个数和类型不用来区别,java中的构造方法是没有顺序的;利用构造方法类型的方法可以反射得到相应的类;由构造方法可以得到相应的实例对象,根据方法的反射得到这个构造方法到底是哪个类的构造方法,如下面所示:

<span style="font-family:Microsoft YaHei;font-size:14px;"><strong>Constructor constructor1 = String.class
				.getConstructor(StringBuffer.class);
		String str2 = (String) constructor1
				.newInstance(new StringBuffer("abc"));</strong></span>

  只是知道是个构造方法,但是不知道是哪个构造方法,只有在运行的时候才能知道

  上例中我们看到存在两个StringBuffer,

  第一个表示用的是String众多中哪个构造方法,由上例可知,用的是参数为StringBuffer的构造方法。表示的是获得方法时要用到类型。

  第二个表示是用的时候必须传入一个stringbuffer的对象;利用构造方法的newInstance反射可以得到这个类的实例对象,创建这个类型实例对象,从而将构造方法的相同的类型参数进行传入表示调用了某个方法。调用获取的方法时要用到上面相同类型的实例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参数必须是匹配的,如果不匹配,则会报错。编译的时候只是执行语法检查,并不执行等号右边的代码,只是在运行的时候才能知道其是一个String,故而下面的要加上(String)。

  Ps:除了构造方法具有newInstance()方法外,Class同样具有,也就是Class.newInstance(),比如:

<span style="font-family:Microsoft YaHei;font-size:14px;"><strong>Stringobj=(String)Class.forName(“java.lang.String”).newInstance();</strong></span>

  该方法内部先得到默认的构造方法,然后用该构造方法创建实例对象。

  Ø 成员变量 Filed类

  定义一个ReflectPoint类,然后在一个类中进行调用。

<span style="font-family:Microsoft YaHei;font-size:14px;"><strong>ReflectPoint pt1 = new ReflectPoint(3, 5);
		Field fieldY = pt1.getClass().getField("y");
		System.out.println(fieldY.get(pt1));
		System.out.println(fieldY);
</strong></span>

  Field fieldY = pt1.getClass().getField("y");如果你认为这个表达式得到的值是5,那就错了,fieldY不是对象身上的变量,而是类上的,要用它去取某个对象上对应的值。

  fieldY.get(pt1),上面我们知道fieldY是某个类上的变量,返回类型是个类型,也可以说是一个类,利用它的get方法可以反射得到相应的实例对象并且获取实例对象上对应的值。

  Ø  成员方法的反射

  就是一个类中定义的方法,Method类代表某个类中的一个成员方法,将一个类中各个成分反射成其对应的java类就是反射。

得到类中的一个方法,利用getMethod得到的是一个Method类型的类,并且可以在括号中匹配相应的参数类型与类名。反射方式得到字节码中的方法,再拿出这个方法去作用于某个对象。

<span style="font-family:Microsoft YaHei;font-size:14px;"><strong>Method methodCharAt = String.class.getMethod("charAt", int.class);
System.out.println(methodCharAt.invoke(str1, 1));
</strong></span>

  方法的调用肯定是基于某个对象的:

   1.也就是在对象str1身上调用了定义charAt方法(methodCharAt)方法,后面的1是方法的参数

   2.利用反射的方式得到字节码中的方法,再拿出这个方法作用于某个对象。Invoke表示的是调用。

   3.也就是方法执行了调用的动作,invoke是这个方法对象身上的方法。

  故而invoke中第一个即为相应的实例对象,第二个为参数,不管参数有无,均称之为参数。

   举个简单的例子:

   画圆或者火车停车只是人发信号,操作由其本身来执行。方法是对象本身在调用,而人只是发了个通知或者信号,执行的动作只是自己的动作。人的作用就是发信号和通知而已,也就是说谁拥有数据谁就是专家,也就是对象本身。

   什么方法调用时是不需要对象?答案是静态方法。静态方法调用的时候不需要对象,所以不需要对象的肯定是静态方法。运用方法的方法反射得到某个实例对象。

<span style="font-family:Microsoft YaHei;font-size:14px;"><strong>Method methodCharAt = String.class.getMethod("charAt", int.class);
System.out.println(methodCharAt.invoke(null, 1));</strong></span>

 5.      小结

  反射就是将java类中的各个成分反射成相应的类,熟悉以及掌握反射将会帮助我们更好地开发程序。学习研究仍在继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