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框架学习(第一讲)

相信在之前的文章中通过对Struts2的学习,很多童鞋都已经基本掌握了Struts2框架的大部分知识了,至于想要更精通更熟练还需要自己在项目实践中慢慢体会以及提高。

一、Spring的介绍

那么从现在开始我们将来学习Spring这种框架。这一讲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Spring框架?

Spring是J2EE应用程序框架,是轻量级的IoC和AOP的容器框架,主要是针对javaBean的生命周期进行管理的轻量级容器,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Struts框架,Mybatis(ibatis)框架等组合使用。下面的一张图片是其架构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那么什么是IOC?什么又是AOP呢?
(1)IoC(Inversion of Control)控制反转,对象创建责任的反转,在spring中BeanFacotory是IoC容器的核心接口,负责实例化,定位,配置应用程序中的对象及建立这些对象间的依赖。XmlBeanFacotory实现BeanFactory接口,通过获取xml配置文件数据,组成应用对象及对象间的依赖关系。
spring中有三种注入方式,一种是set注入,一种是接口注入,另一种是构造方法注入。

(2)AOP面向切面编程
AOP就是纵向的编程,比如业务1和业务2都需要一个共同的操作,与其往每个业务中都添加同样的代码,不如写一遍代码,让两个业务共同使用这段代码。
Spring中面向切面变成的实现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动态代理,一种是CGLIB,动态代理必须要提供接口,而CGLIB实现是有继承。

二、为什么要使用Spring?
我们先来对比一下下面的业务代码:比如我们有一个dao层的业务:

//dao层对象  
public class UserDao{  
   publicvoid insert(User user){......}  
}

在不使用spring框架之前,我们的service层中要使用dao层的对象,不得不在service层中new一个对象,存在层与层之间的依赖的问题。如下:

//service层对象  
public classUserService{  
   publicvoid insert(User user){  
     UserDaouserdao = new UserDao();  
     userdao.insert(user);  
  }  
}

但是使用框架后:

//service层对象  
public classUserService{  
   privateUserDao userdao;  

   publicUserDao getUserdao() {  
      returnuserdao;  
   }  
   publicvoid setUserdao(UserDao userdao) {  
     this.userdao= userdao;  
   }  

  publicvoid insert(User user){  
     userdao.insert(user);  
   }  

}  

service层要用dao层对象需要配置到xml配置文件中,至于对象是怎么创建的,关系是怎么组合的都交给了spring框架去实现。

三、框架的优缺点
优点
轻量级的容器框架没有侵入性
使用IoC容器更加容易组合对象直接间关系,面向接口编程,降低耦合
Aop可以更加容易的进行功能扩展,遵循ocp开发原则
创建对象默认是单例的,不需要再使用单例模式进行处理

缺点:
业务功能依赖spring特有的功能,依赖与spring环境。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