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F教程一之WCF是什么,能做什么

1:什么是WCF。
WCF(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是由微软开发的一系列支持数据通信的应用程序框架,可以翻译为Windows 通讯开发平台。整合了原有的windows通讯的 .net Remoting,WebService,Socket的机制,并融合有HTTP和FTP的相关技术。是Windows平台上开发分布式应用最佳的实践方式。
WCF是.Net框架中的技术,用来创建面向服务的应用程序,交换不同通信方案里的消息,以及执行服务操作生成的工作流。WCF应用程序由三部分组成 - WCF服务,WCF服务主机和WCF服务客户端。 WCF平台有时也被称为服务模型。 WCF的基本特征是互操作性。这是微软用于构建面向服务的应用程序的最新技术之一。根据基于消息的通信的概念中,一个HTTP请求可以被均匀地表示,WCF是一个统一的API而不管不同的传输机制。
2:WCF能做什么
WCF 整合ASMX,.Net Remoting,Enterprise Service,WSE,MSMQ等技术,主要用于在分布式系统中提高网络和服务的支持,寄宿的宿主可以是命令行控制台、IIS、桌面程序等。
3:WCF有什么优势
1:互操作性。
WCF最基本的通信机制是SOAP(Simple Object Access Protocol 简易对象访问协议),这就保证了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即使是运行不同的上下文中。这种通信可以是基于.Net到.Net间的通信,可以跨进程、跨机器甚至于跨平台的通信,只要支持标准的Web Service,例如J2EE应用服务器(如WebSphere,WebLogic)。应用程序可以运行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也可以运行在其他的操作系统,如Sun Solaris,HP Unix,Linux等等。
2:安全性。
WCF服务的提供增强的可靠性和安全性,WS-Security,WS-Trust和WS-SecureConversation均被添加到SOAP消息中,以用于用户认证,数据完整性验证,数据隐私等多种安全因素,实现了传输层次安全性 (Transport-level security) 以及消息层次安全性 (Message-level security) 两种。在SOAP 的header中增加了WS-ReliableMessaging允许可信赖的端对端通信。而建立在WS-Coordination和WS- AtomicTransaction之上的基于SOAP格式交换的信息,则支持两阶段的事务提交(two-phase commit transactions)。上述的多种WS-Policy在WCF中都给与了支持。对于Messaging而言,SOAP是Web Service的基本协议,它包含了消息头(header)和消息体(body)。在消息头中,定义了WS-Addressing用于定位SOAP消息的地址信息,同时还包含了MTOM(消息传输优化机制,Message Transmission Optimization Mechanism)。
3:统一性。
WCF是对于ASMX,.Net Remoting,Enterprise Service,WSE,MSMQ等技术的整合。由于WCF完全是由托管代码编写,因此开发WCF的应用程序与开发其它的.Net应用程序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仍然可以像创建面向对象的应用程序那样,利用WCF来创建面向服务的应用程序。WCF充分的考虑到了与旧有系统的兼容性。安装WCF并不会影响原有的技术如ASMX和.Net Remoting。即使对于WCF和ASMX而言,虽然两者都使用了SOAP,但基于WCF开发的应用程序,仍然可以直接与ASMX进行交互。
4:可扩展性。
WCF提供可扩展性,可以支持出新的web服务标准。
5:支持多种协议。
WCF 支持了HTTP,TCP,Named Pipe,MSMQ,Peer-To-Peer TCP 等协议,而 HTTP 又分为基本 HTTP 支持 (BasicHttpBinding) 以及 WS-HTTP 支持 (WsHttpBinding),而 TCP 亦支持 NetTcpBinding,NetPeerTcpBinding 等通信方式。
4:WCF跟Web服务有什么区别
属性:WCF服务是通过定义ServiceContract和OperationContract属性,而在Web服务,WebService和WebMethod属性用于定义相同。

协议:WCF支持多种协议,即HTTP,命名管道,TCP和MSMQ;而Web服务仅支持HTTP协议。

托管机制:WCF托管不同的激活机制,即IIS(Internet信息服务),WAS(Windows激活服务),自托管和Windows服务,而Web服务则只能由IIS托管。

服务:WCF支持一个强大的安全,值得信赖的消息传递,事务性和互操作性,而Web服务只支持保障服务。

序列化:WCF支持DataContract串行采用System.Runtime.Serialization,而Web服务通过使用System.Xml.Serialization支持XML序列化。

工具:ServiceMetadata工具(svcutil.exe)用于客户机生成的WCF服务而WSDL.EXE工具用来产生相同web服务。

异常处理:在WCF中,未处理的异常都是在一个更好的方式通过使用FaultContract处理,并没有得到Web服务SOAP(简单对象访问协议)故障返回给客户端等。

有可能要序列哈希Tablein WCF,但这不能在web服务中。

绑定:WCF支持多种类型,如 basicHttpBinding,WSDualHttpBinding,WSHttpBinding等绑定,而Web服务仅支持SOAP或XML。

多线程:WCF支持多线程利用ServiceBehavIor类,而这Web服务不支持。

双工服务操作:WCF支持双工服务业务除了支持单向和请求 - 响应服务操作,而Web服务不支持双工服务操作。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在 Visual Studio 中创建 WCF 服务库项目时,确实不会自动生成 .svc 文件。这是因为 WCF 服务库项目是一种库项目,而不是一种应用程序项目。 在 WCF 服务库项目中,您需要手动创建一个托管服务的应用程序。这个应用程序可以是一个控制台应用程序、一个 Windows 服务或一个 Web 应用程序。在这个托管应用程序中,您需要手动配置服务终结点,以便客户端可以连接到您的 WCF 服务。 在这种情况下,您可以手动创建一个 .svc 文件,并将其添加到您的托管应用程序中。在 .svc 文件中,您需要指定服务名称和服务实现类。例如: ``` <%@ ServiceHost Language="C#" Debug="true" Service="MyServiceNamespace.MyServiceClass" %> ``` 其中,“MyServiceNamespace”是指您的服务实现类所在的命名空间,“MyServiceClass”是指您的服务实现类的名称。 当您将 .svc 文件添加到托管应用程序中后,您需要在应用程序的配置文件中配置服务终结点。这个终结点应该指向您的 .svc 文件。例如: ``` <endpoint address="http://localhost/MyService.svc" binding="basicHttpBinding" contract="MyServiceNamespace.IMyService" /> ``` 这个终结点将客户端连接到您的 WCF 服务。注意,这个终结点中的服务地址应该与 .svc 文件的名称相匹配。 总之,虽然 WCF 服务库项目没有自动生成 .svc 文件,但您可以手动创建 .svc 文件,并将其添加到托管应用程序中,从而成功部署 WCF 服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