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矩形排样问题(一)

最近看到几个比较有意思的软件:极致下料、Cutlogic 2D、新易优化板材切割等软件,都围绕一个共同的话题,即板材切割,主要是针对二维的。对于上述软件,下载安装测试了一下,极致下料还算可以吧。让我好奇的是整个软件的实现算法,如果是暴力枚举的话不可能分分钟就返回一个还算可以接受的结果。目测用了一些智能搜索算法,像遗传算法、蚁群算法、模拟退火算法等等。好奇心的驱动,自己也研究了一些矩形排样的文章。准备写一个基于遗传算法的矩形排样系统。当然,仅仅是Demo版本的。好的,下面进入正题,说说关于矩形排样问题。
在传统工业中,钢板、圆木、玻璃、服装等的切割问题都属于排料问题,排料是组合优化问题的一类典型问题。板材排料可分为两种情况:规则形状和不规则形状。排料问题的实质就是研究零件如何在板材上组合排放使得利用率最高,即排样问题。在实际情况下,考虑到成本,还要考虑“一刀切”的问题。“一刀切”即与激光切割相对应,激光切割成本太高,“一刀切”的成本比较低。“一刀切”的概念下面的图一目了然。
这里写图片描述
显然,左图可用“一刀切”,右图不可以“一刀切”。
该问题的难点主要在于:
- 如何量化“一刀切”,如何有效地排样,排样是个难点;
- 考虑到利用率的问题,还要考虑余料的可用性;
很明显,下料排样问题已经属于NP完全问题,此外还要尽量做到在满足利用率尽可能高的情况下,剩下的原材料板材中,可用余料的最大化。

未完,待续,后面会给出相应的思路以及编码实现。

  • 14
    点赞
  • 6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遗传算法是一种常用的优化算法,可以用于求解矩形排样问题。其基本思想是通过模拟生物进化过程,利用交叉、变异等操作逐步优化求解结果。 以下是用C语言实现遗传算法求解矩形排样问题的基本步骤: 1. 定义矩形的数据结构,包括长、宽、位置等信息。 ```c typedef struct { int x; // 左上角x坐标 int y; // 左上角y坐标 int w; // 矩形宽度 int h; // 矩形高度 int id; // 矩形编号 } Rect; ``` 2. 定义遗传算法中的个体和种群的数据结构。个体是一个矩形序列,种群是多个个体的集合。 ```c typedef struct { Rect *rects; // 矩形序列 int *genes; // 基因序列,表示矩形的排列顺序 int fitness; // 适应度,表示矩形排列的质量 } Individual; typedef struct { Individual *inds; // 个体数组 int size; // 种群大小 } Population; ``` 3. 定义遗传算法中的基本操作,包括初始化种群、计算适应度、选择、交叉、变异等。 ```c // 初始化种群 void init_population(Population *pop, int size); // 计算适应度 void calculate_fitness(Individual *ind); // 选择操作 void selection(Population *pop, Individual *parents); // 交叉操作 void crossover(Individual *parent1, Individual *parent2, Individual *child); // 变异操作 void mutation(Individual *ind); // 遗传算法主程序 void genetic_algorithm(Population *pop, int max_gen); ``` 4. 定义矩形排样问题的求解函数,利用遗传算法求解最优解。 ```c // 矩形排样问题求解函数 void rect_pack(int *w, int *h, int n, int *x, int *y); ``` 以上是用C语言实现遗传算法求解矩形排样问题的基本步骤,具体实现过程可以参考相关的遗传算法教程和矩形排样问题的求解算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