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告诉我的互联网简史(二)

1991:第一个网页诞生了


1991年在互联网世界有很多重大创新。第一个网页被创建,并且很像第一份电子邮件解释什么是电子邮件,它的目的是解释什么是万维网。

1991:MP3成为标准

也是在同一年,MP3文件格式正式被接纳为标准。被高度压缩后的MP3文件,后来成为通过互联网分享歌曲和整个专辑的流行格式。

1991:第一个摄像头

这个时代的有趣的发明之一就是第一个摄像头。它部署在剑桥大学的计算机实验室,其唯一目的是监视一个咖啡壶,使实验室用户可避免将时间浪费在一个空的咖啡壶上。

1993:Mosaic——第一个供大众使用的图形化浏览器

第一个被广泛下载的互联网浏览器是1993年开发的Mosaic。虽然Mosaic不是第一个Web浏览器,但它被认为是第一个可以使非技术人员上网的浏览器。

1994:网景浏览器(Netscape Navigator)

Mosaic的第一个大的竞争对手——Netscape Navigator——在一年之后(1994)发布了。

1995:互联网的商业化

1995年通常被认为是网络商业化的第一年。虽然在95年之前,有一些已经上线的商业企业,但是在那一年有一些关键的事态进展。首先,SSL(Secure Sockets Layer)由网景公司开发出来了,使在线进行金融交易(如信用卡付款)更加安全。

此外,两个主要的网上企业在同一年开始运营。在“Echo Bay”上的第一次交易在这一年进行,Echo Bay后来变成了eBay。Amazon.com在1995年也开始运营了,虽然它在6年内没有盈利,直到2001年才开始盈利。

1995:Geocities和Vatican的上线,还有JavaScript

这一年的其他重大进展还有新推出的Geocities(于2009年10月26日终止)。Vatican也第一次上线。

Java和JavaScript(刚开始被其创始人Brendan Eich称为LiveScript,并将其作为Netscape Navigator浏览器的一部分进行了部署)在1995年首次被介绍给了大众。第二年,微软发布了ActiveX。

1997:术语“博客”出现了

虽然第一个博客有这样或那样的形式,但是“博客”这个词在1997年被第一次使用。

1998:Google!

Google在1998年上线,给人们在网上搜索信息的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

1998:基于互联网的文件共享开始生根发芽

同样是在1998年,Napster公司在互联网上为音频文件的共享打开了大门。

2000:网络泡沫破裂

2000年是网络泡沫破裂的一年,给大批投资者造成了巨大损失。数百家公司被迫关闭,有一些还没有为他们的投资者盈利。纳斯达克列出了受泡沫影响的许多高科技公司,最高时达到了5000点,然后在一天之内失去了10%的价值,并最终在2002年10月降到了谷底。

2001:维基百科发布


2003:网络电话(VoIP)成为主流

2003年:Skype面向大众发布,给用户提供了一个界面友好的IP语音电话。

2003:MySpace变成了最流行的社交网络

同样是在2003年,MySpace发布。它后来发展成为一个时期内(现在已经被Facebook取代)最流行的社交网络。

2003:CAN-SPAM Act将垃圾邮件拒之门外

2003年的另一个重大进展是在控制未经请求的色情和营销信息方面的成果,即众所周知的CAN-SPAM Act。

2004:Web 2.0

虽然在1999年Darcy DiNucc就创造了“Web2.0”这个词,它指的是高度互动并由用户驱动的网站和富互联网应用(RIA),直到2004年才得到广泛使用。在第一次 Web 2.0会议上,John Batelle和Tim O’Reilly提出了“网络平台”这个概念:应用软件构建在互联网上,逐渐远离桌面(桌面软件有依赖操作系统、缺乏互操作性的缺点)。

2004:社会化媒体和Digg


术语“社会化媒体”被认为首先由Chris Sharpley提出,并在同一年,“Web2.0”成为了主流概念。社会化媒体网站和网络应用允许用户创建和分享内容,并且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相互交流。

Digg,一个全新的社会新闻网站,于2004年11月推出,为诸如Reddit,Mixx和Yahoo! Buzz之类的网站开了先河。Digg对传统的发现和产生网络内容的方式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新闻和网站连接全都是由社区投票民主决定。

2004:Facebook向大学学生开放

Facebook于2004年推出,当时只是对大学生开放并叫做“The Facebook”,后来,“The”被从名字中去掉了,虽然仍然存在。http://www.thefacebook.com

2005:YouTube——大众可以分享的流视频

YouTube于2005年推出,提供免费网络在线视频存储,并给大众分享。

2006:Twitter开始推了

Twitter于2006年推出,它最初的名字是twittr(受Flickr的启发);Twitter的第一条信息是:“just setting up my twtt”。


来源:http://www.ido321.com/63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