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设置vsftp

vsftpd(Very Secure FTPd Daemon)是LINUX下一款常用的FTP服务端软件。下面我简单的介绍一下安装和配置过程。

首先检查是否已经安装了vsftpd

# rpm -qa | grep vsftpd

如果已经安装,则会显示它的版本号,如果执行命令后无任何显示说明系统没有安装。

安装

用YUM在线安装的方法是最简单的:

# yum install vsftpd -y

执行命令后,开始自动下载安装,最后显示complete就说明安装OK了。

在LINUX中开启21端口(这是一般FTP默认使用的端口,你也可以用自己的端口号,当然如果这样vsftpd的配置文件也需要相应的修改,在此我只介绍默认的21端口)

# vi /etc/sysconfig/iptables

打开系统的配置文件,在其中添加一句配置代码以打开21端口:

-A INPUT -m state --state NEW -m tcp -p tcp --dport 21 - j ACCEPT

然后保存修改。重启防火墙使配置生效。

# service iptables restart

启动vsftpd服务

# service vsftpd start

成功的话就会显示
Starting vsftpd for vsftpd: [OK]

# chkconfig vsftpd on   
# netstate -tunlp | grep vsftpd

输出 tcp 0 0 0.0.0.0:21 就说明服务运行正常了

关闭匿名登录

现在你直接打开浏览器,输入fpt://你的服务器IP,就可以打开默认的FTP目录了。
vsftpd的默认FTP目录路径为 /var/ftp/pub

当然,一般时候我们都是不希望直接这样让FTP可以匿名登录的,下面修改一下vsftpd的配置文件把匿名登录关闭。

打开vsftp的配置文件

# vi /etc/vsftpd/vsftpd.conf

将其中的:anonymous_enable设置为NO,注意如果句子开始有#注释符号的话,需要删除。

# Allow anonymous FTP? (Beware - allowed by default if you comment this out).
#anonymous_enable=YES
anonymous_enable=NO

修改并保存配置文件后,重启一下vsftpd服务

# service vsftpd restart

添加FTP用户

OK,既然关闭了匿名服务,那么用哪个用户来登录呢?这时需要为vsftpd新建一个用户,也就是你登录FTP时候使用的用户。

# useradd -d /var/ftp/pub -s/sbin/nologin FTPuserName

为这个用户设置登录密码:

# passwd FTPuserName

现在就可以使用这个叫做FTPuserName的用户来登录FTP了。

修改FTP文件夹的读写权限

接着你可能还会发现,为什么不能新建、删除文件夹\文件,因为/var/ftp/pub目录没有操作权限,给这个目录设置上可删写的权限即可。

#  chmod 777 /var/ftp/pub

ftp默认我们使用系统用户, 现在我们来添加用户ftptest, 指向目录/home/ftptest , 权限是nologin, 就是没给shell权限, 不影响ftp的

# useradd  ftptest  -d /home/ftptest -s /sbogin

如果显示:in/nol

useradd: warning: the home directory already exists.
Not copying any file from skel directory into it.

不用理会, 只是告诉你, 你指向的目录已经存在了, 这不影响
设置目录及其文件的属组, 你也可以使用别的分组方式

# chown -R  ftptest . ftptest /home/ftptest

设置一下用户hao32的密码, 自定义啦

# passwd ftptest

把用户 ftptest 加到/etc/vsftpd/vsftpd.chroot_list里, 这样用户就可以正常登陆并且不能跳出自己的目录

# echo ‘ ftptest ′ >> /etc/vsftpd/vsftpd.chroot_list
# service vsftpd restar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