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数据库编程 ADO常见问题

 三、使用ADO编程常见问题解答

  以下均是针对MS SQL 7.0编程时所遇问题进行讨论。

  1、连接失败可能原因

  Enterprise Managemer内,打开将服务器的属性对话框,在Security选项卡中,有一个选项Authentication。

  如果该选项是Windows NT only,则你的程序所用的连接字符串就一定要包含Trusted_Connection参数,并且其值必须为yes,如:

"Provider=SQLOLEDB;Server=888;Trusted_Connection=yes"
";Database=master;uid=lad;";

  如果不按上述操作,程序运行时连接必然失败。

  如果Authentication选项是SQL Server and Windows NT,则你的程序所用的连接字符串可以不包含Trusted_Connection参数,如:

"Provider=SQLOLEDB;Server=888;Database=master;uid=lad;pwd=111;";

  因为ADO给该参数取的默认值就是no,所以可以省略。我认为还是取默认值比较安全一些。

  2、改变当前数据库的方法

  使用Tansct-SQL中的USE语句即可。

  3、如何判断一个数据库是否存在

  (1)、可打开master数据库中一个叫做SCHEMATA的视图,其内容列出了该服务器上所有的数据库名称。

  (2) 、更简便的方法是使用USE语句,成功了就存在;不成功,就不存在。例如:

try{
m_pConnect->Execute ( _bstr_t("USE INSURANCE_2002"),NULL,
adCmdText│adExecuteNoRecords );
}
catch (_com_error &e)
{
blSuccess=FALSE;
CString str="数据库INSURANCE_2002不存在!\n";
str+=e.Description();
::MessageBox(NULL,str,"警告",MB_OK │ MB_ICONWARNING); 
}

  4、判断一个表是否存在

  (1)、同样判断一个表是否存在,也可以用是否成功地打开它来判断,十分方便,例如:

try{
m_pRecordset->Open(_variant_t("mytable"),
_variant_t((IDispatch *)m_pConnection,true), adOpenKeyset,
adLockOptimistic, adCmdTable);
}
catch (_com_error &e)
{
::MessageBox(NULL,"该表不存在。","提示",MB_OK │ MB_ICONWARNING);
}

  (2)、要不然可以采用麻烦一点的办法,就是在MS-SQL服务器上的每个数据库中都有一个名为sysobjects的表,查看此表的内容即知指定的表是否在该数据库中。

  (3)、同样,每个数据库中都有一个名为TABLES的视图(View),查看此视图的内容即知指定的表是否在该数据库中。

  5、类型转换问题

  (1)、类型VARIANT_BOOL

  
类型VARIANT_BOOL等价于short类型。The VARIANT_BOOL is equivalent to short. see it's definition below: 
typdef short VARIANT_BOOL

  (2)、_com_ptr_t类的类型转换

  _ConnectionPtr可以自动转换成IDspatch*类型,这是因为_ConnectionPtr实际上是_com_ptr_t类的一个实例,而这个类有此类型转换函数。

  同理,_RecordsetPtr和_CommandPtr也都可以这样转换。

  (3)、_bstr_t和_variant_t类

  在ADO编程时,
_bstr_t和_variant_t这两个类很有用,省去了许多BSTR和VARIANT类型转换的麻烦。

  6、打开记录集时的问题

  在打开记录集时,在调用Recordset的Open方法时,其最后一个参数里一定不能包含adAsyncExecute,否则将因为是异步操作,在读取数据时无法读到数据。

  7、异常处理问题

  对所有调用ADO的语句一定要用try和catch语句捕捉异常,否则在发生异常时,程序会异常退出。

  8、使用SafeArray问题

  在初学使用中,我曾遇到一个伤脑筋的问题,一定要注意:

  在定义了SAFEARRAY的指针后,如果打算重复使用多次,则在中间可以调用::SafeArrayDestroyData释放数据,但决不能调用::SafeArrayDestroyDescriptor,否则必然出错,即使调用SafeArrayCreate也不行。例如:

SAFEARRAY *psa;
......
//When the data are no longer to be used:
::SafeArrayDestroyData( psa);

  我分析在定义psa指针时,一个SAFEARRAY的实例(也就是SAFEARRAY描述符)也同时被自动建立了。但是只要一调用::SafeArrayDestroyDescriptor,描述符就被销毁了。

  所以我认为::SafeArrayDestroyDescriptor可以根本就不调用,即使调用也必须在最后调用。

  9、重复使用命令对象问题

  一个命令对象如果要重复使用多次(尤其是带参数的命令),则在第一次执行之前,应将它的Prepared属性设置为TRUE。这样会使第一次执行减慢,但却可以使以后的执行全部加快。

  10、绑定字符串型字段问题

  
如果要绑定的字段是字符串类型,则对应的字符数组的元素个数一定要比字段长度大2(比如m_szau_fname[22],其绑定的字段au_fname的长度实际是20),不这样绑定就会失败。

  11、使用AppendChunk的问题

  当用AddNew方法刚刚向记录集内添加一个新记录之后,不能首先向一个长数据字段(image类型)写入数据,必须先向其他字段写入过数据之后,才能调用AppendChunk写该字段,否则出错。也就是说,
AppendChunk不能紧接在AddNew之后。另外,写入其他字段后还必须紧接着调用AppendChunk,而不能调用记录集的Update方法后,才调用AppendChunk,否则调用AppendChunk时也会出错。换句话说,就是必须AppendChunk在前,Update在后。因而这个时候就不能使用带参数的AddNew了,因为带参数的AddNew会自动调用记录集的Update,所以AppendChunk就跑到Update的后面了,就只有出错了!因此,这时应该用不带参数的AddNew。

  我推测这可能是MS SQL 7.0的问题,在MS SQL 2000中则不存在这些问题,但是AppendChunk仍然不能在Update之后。

  四、小结

  一般情况下,Connection和Command的Execute用于执行不产生记录集的命令,而Recordset的Open用于产生一个记录集,当然也不是绝对的。特别Command主要是用于执行参数化的命令,可以直接由Command对象执行,也可以将Command对象传递给Recordset的Open。

  本文中的代码片断均在VC++ 6.0、Windows NT 4.0 SP6和MS SQL 7.0中调试通过。相信您读过之后,编写简单的数据库程序应该没有问题了。当然要编写比较实用的、复杂一点的程序,还需要对OLE DB、ADO以及数据库平台再多了解一点,希望您继续努力,一定会很快成功的!详细参考资料请参见微软MSDN July 2000光盘或MS SQL 7.0在线文档资料(Books onlin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