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icationId的使用

applicationId在安卓设备和商店中是作为应用的唯一标识,所以,一旦发布了应用程序,就不应该再修改applicationId,否则将被视为完全不同的应用。applicationId是在创建项目时,匹配的packagename,除了这个时候他们有关联以外,他们是彼此独立的。在创建完项目后,你单独的修改packagename或者单独修改applicationId,都不会对另外一个造成影响。
applicationId看起来很像package name,但是它的命名规则是有一些限制的:

  1. 它必须至少有两段,也就是一个或者多个点来间隔它们。
  2. 每个小段都必须以字母开头。
  3. 所有字符必须为字母数字或下划线[a-zA-Z0-9_]。

如果你想在设备和应用商店中,为你的应用创建不同的版本,比如说“免费版”和“专业版”,则需要创建不同applicationId的应用。在这种需求下,我们就需要定义不同的产品风格。在productFlavors {}块中的每个flavor中,我们可以重新定义applicationId属性,或者可以使用applicationIdSuffix给默认的applicationId附加后缀,如下所示:

android {
    defaultConfig {
        applicationId "com.example.myapp"
    }
    productFlavors {
        free {
            applicationIdSuffix ".free"
        }
        pro {
            applicationIdSuffix ".pro"
        }
    }
}

用上面这个方式,“free”这个flavor中,它的applicationId就是“com.example.myapp.free”。
或者直接使用覆盖的形式,例如:

android {
    defaultConfig {
        applicationId "com.example.myapp"
    }
    productFlavors {
        free {
            applicationId "com.example.myapp.free"
        }
        pro {
            applicationId "com.example.myapp.pro"
        }
    }
}

这样,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applicationId,“free”的是“com.example.myapp.free”。
你还可以在buildTypes中使用applicationIdSuffix,例如:

android {
    ...
    buildTypes {
        debug {
            applicationIdSuffix ".debug"
        }
    }
}

注:为了与之前的SDK tools兼容,如果没有在build.gradle文件中设置applicationId属性,那么构建工具就会使用AndroidManifest.xml文件中的包名作为applicationId。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重构了包名,那么applicationId也会相应的修改。

提示:如果需要在清单文件(也就是AndroidManifest.xml文件)中引用applicationId,可以在任何清单属性中使用“${applicationId}”占位符,在编译期间,Gradle会将这个标记替换成实际的applicationId。

重要的一点
packagename仅仅只是文件的一个结构路径,applicationId才是app的唯一标识符,一些第三方要求你填写的packagename,实际上是指应用的唯一标识符(applicationId),这个希望不要搞混了。

补充
虽然packagename和Gradle中的applicationId可能会不同,但是再build之后,build工具会将applicationId复制到apk最终生成的manifest文件中。如果我们在build过后,检查我们的最终manifest文件,就会发现,manifest文件的packagename已经改变。
注意:这里要注意一下,app/src/main目录下的manifest文件,并不是我们这里指的最终生成的manifest。我们所说的最终manifest文件,是指build文件夹下的,也指打包后,反编译出来的manifest文件。

applicationid

在这张图片中,我们设置packagename为“com.vickie.laboratory”,设置applicationid为“com.vickie.laboratorys”,为了偷懒,这里只是在后面加了一个s,在看图片的时候需要细心点。

applicationid

在第二张图片中,我们可以发现,build之后,右边的manifest中,activity的路径被补全了,在前面添加了package,而上面的package,被替换成了applicationid。

applicationid

第三张图片,是将工程打包成apk之后,再反编译得出的文件,查看反编译出来的manifest,会发现,其中的activity也是同样路径被补全,package被替换成applicationid。
到此位置applicationid就结束了,如果有更多的注意事项,今后会在底部追加。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