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编程系列之二十:Fork/Join框架

Fork/Join框架简介
Fork/Join框架是Java 7提供的用于并行执行任务的框架。具体是把大任务切分为小任务,再把小任务的结果汇总为大任务的结果。从这两个单词的角度分析,Fork是分叉的意思,可以引申为切分,Join是加入的意思,可以引申为合并。Fork的作用是把大任务切分为小任务,Join则是把这些小任务的执行结果进行合并的过程。

以计算1+2+3+4为例,假设阈值是2,那么Fork会将这个计算任务切分为1+2和3+4两个计算任务并行执行,Join则把1+2这个计算任务的执行结果,也就是3,和3+4这个计算任务的执行结果,也就是7,进行合并,也就是合并3+7,得到的最终的结果就是10了。

工作窃取算法
工作窃取算法是指线程从其他任务队列中窃取任务执行(可能你会很诧异,这个算法有什么用。待会你就知道了)。考虑下面这种场景:有一个很大的计算任务,为了减少线程的竞争,会将这些大任务切分为小任务并分在不同的队列等待执行,然后为每个任务队列创建一个线程执行队列的任务。那么问题来了,有的线程可能很快就执行完了,而其他线程还有任务没执行完,执行完的线程与其空闲下来不如帮助其他线程执行任务,这样也能加快执行进程。所以,执行完的空闲线程从其他队列的尾部窃取任务执行,而被窃取任务的线程则从队列的头部取任务执行(这里使用了双端队列,既不影响被窃取任务的执行过程又能加快执行进度)。

从以上的介绍中,能够发现工作窃取算法的优点是充分利用线程提高并行执行的进度。当然缺点是在某些情况下仍然存在竞争,比如双端队列只有任务需要执行的时候。

Fork/Join框架详解

使用Fork/Join框架分为两步:

  • 分割任务:首先需要创建一个ForkJoin任务,执行该类的fork方法可以对任务不断切割,直到分割的子任务足够小
  • 合并任务执行结果:子任务执行的结果同一放在一个队列中,通过启动一个线程从队列中取执行结果。

下面是计算1+2+3+4为例演示如何使用使用Fork/Join框架:

package com.rhwayfun.concurrency.r0406;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ExecutionException;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ForkJoinPool;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ForkJoinTask;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RecursiveTask;

/**
 * Created by rhwayfun on 16-4-6.
 */
public class CountTask extends RecursiveTask<Integer>{

    //阈值
    private static final int THRESHOLD = 2;
    //起始值
    private int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