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编程系列之二十八:CompletionService

CompletionService简介

CompletionService与ExecutorService类似都可以用来执行线程池的任务,ExecutorService继承了Executor接口,而CompletionService则是一个接口,那么为什么CompletionService不直接继承Executor接口呢?主要是Executor的特性决定的,Executor框架不能完全保证任务执行的异步性,那就是如果需要实现任务(task)的异步性,只要为每个task创建一个线程就实现了任务的异步性。代码往往包含new Thread(task).start()。这种方式的问题在于,它没有限制可创建线程的数量(在ExecutorService可以限制),不过,这样最大的问题是在高并发的情况下,不断创建线程异步执行任务将会极大增大线程创建的开销造成极大的资源消耗影响系统的稳定性。另外,Executor框架还支持同步任务的执行,就是在execute方法中调用提交任务的run()方法就属于同步调用。

一般情况下,如果需要判断任务是否完成,思路是得到Future列表的每个Future,然后反复调用其get方法,并将timeout参数设为0,从而通过轮询的方式判断任务是否完成。为了更精确实现任务的异步执行以及更简便的完成任务的异步执行,可以使用CompletionService。

CompletionService实现原理

CompletionService实际上可以看做是Executor和BlockingQueue的结合体。CompletionService在接收到要执行的任务时,通过类似BlockingQueue的put和take获得任务执行的结果。CompletionService的一个实现是ExecutorCompletionService,ExecutorCompletionService把具体的计算任务交给Executor完成。

在实现上,ExecutorCompletionService在构造函数中会创建一个BlockingQueue(使用的基于链表的无界队列LinkedBlockingQueue),该BlockingQueue的作用是保存Executor执行的结果。当计算完成时,调用FutureTask的done方法。当提交一个任务到ExecutorCompletionService时,首先将任务包装成QueueingFuture,它是FutureTask的一个子类,然后改写FutureTask的done方法,之后把Executor执行的计算结果放入BlockingQueue中。QueueingFuture的源码如下:

   private class QueueingFuture extends FutureTask<Void> {
   
       QueueingFuture(RunnableFuture<V> task) {
           super(task, null);
           this.task = task;
       }
       protected void done() { completionQueue.add(task); }
       private final Future<V> task;
   }

从代码可以看到,CompletionService将提交的任务转化为QueueingFuture,并且覆盖了done方法,在done方法中就是将任务加入任务队列中。这点与之前对Executor框架的分析是一致的。

使用ExecutorService实现任务

代码模拟了电商中加载商品详情这一操作,因为商品属性的多样性,所以可以将商品的图片显示与商品简介的显示设为两个独立执行的任务。另外,由于商品的图片可能有许多张,所以图片的显示往往比简介显示更慢。这个时候异步执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执行的速度提高系统的性能。下面的代码演示了这点:

package com.rhwayfun.patchwork.concurrency.r0410;

import java.text.DateFormat;
import java.text.SimpleDateFormat;
import java.util.ArrayList;
import java.util.Date;
import java.util.List;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

/**
 * Created by rhwayfun on 16-4-10.
 */
public class DisplayProductInfoWithExecutorService {
   

    //线程池
    private final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Service = 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2);
    //日期格式器
    private final DateFormat format = 
  • 12
    点赞
  • 4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