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增加与删除数组元素

在php中删除数组指定元素的函数没有直接能使用的,多数只能封装方法

例如array_slice() 函数在数组中根据条件取出一段值,并返回.

array_slice(array,offset,length,preserve)

array:数组

offset: 规定取出元素的开始位置。如果是正数,则从前往后开始取,如果是负值,从后向前取 offset 绝对值。

 

<?php
$a=array(0=>"Dog",1=>"Cat",2=>"Horse",3=>"Bird");
print_r(array_slice($a,1,2));
?>

输出

Array ( [0] => Cat [1] => Horse )

还有array_shift() 函数删除数组中的第一个元素,并返回被删除元素的值.

相对的array_pop() 函数删除数组中的最后一个元素.

几个函数用下来觉得array_search()比较实用

array_search() 函数与 in_array() 一样,在数组中查找一个键值。如果找到了该值,匹配元素的键名会被返回。如果没找到,则返回 false

$array = array('1', '2', '3', '4', '5');

$del_value = 3;
unset($array[array_search($del_value , $array)]);//利用unset删除这个元素

print_r($array);

输出

array('1', '2', '4', '5');












有时候我们需要扩展一个数组,或者删掉数组的一部分,PHP为扩展和缩小数组提供了一些函数。对于那些希望模仿各种队列实现(FIFO、LIFO)的程序员来说,这些函数可以提供便利。顾名思义,从这些函数的函数名(push、pop、shift和unshift)就清楚地反映出其作用。

PS:传统的队列是一种数据结构,删除元素与加入元素的顺序相同,就称为先进先出,或FIFO。相反,栈是另外一种数据结构,其中删除元素的顺序与加入时的顺序相反,这成为后进先出,或LIFO。

在数组头添加元素

array_unshift()函数在数组头添加元素。所有己有的数值键都会相应地修改,以反映其在数组中的新位置,但是关联键不受影响。其形式如下:

1 int array_unshift(array array,mixed variable[,mixed variable])

下面这个例子在$fruits数组前面添加了两种水果:

1 $fruits array("apple","banana");
2 array_unshift($fruits,"orange","pear")
3 // $fruits = array("orange","pear","apple","banana");
在数组尾添加元素

array_push()函数的返回值是int型,是压入数据后数组中元素的个数,可以为此函数传递多个变量作为参数,同时向数组压入多个变量。其形式为:

1 (array array,mixed variable [,mixed variable...])

下面这个例子在$fruits数组中又添加了两个水果:

1 $fruits array("apple","banana");
2 array_push($fruits,"orange","pear")
3 //$fruits = array("apple","banana","orange","pear")
从数组头删除值

array_shift()函数删除并返回数组中找到的元素。其结果是,如果使用的是数值健,则所有相应的值都会下移,而使用关联键的数组不受影响。其形式为:

1 mixed array_shift(array array)

下面的例子删除了$fruits数组中的第一个元素apple:

1 $fruits array("apple","banana","orange","pear");
2 $fruit array_shift($fruits);
3 // $fruits = array("banana","orange","pear")
4 // $fruit = "apple";
从数组尾删除元素

array_pop()函数删除并返回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其形式为:

1 mixed array_pop(aray target_array);

下面的例子从$states数组删除了最后的一个州:

1 $fruits array("apple","banana","orange","pear");
2 $fruit array_pop($fruits);
3 //$fruits = array("apple","banana","orange");
4 //$fruit = "pea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