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安装gcc,g++

linux中安装gcc和g++
 
 今天在linux的服务器上安装C/C++的编译器gcc和g++,运行了如下两条命令:
  1 yum install gcc
  2 yum install g++
  然后发现gcc可以正确安装,但安装g++时却提示: Cannot find a package matching g++
 
  后在网上搜索后才发现,原来在linux下,C++的编译器不是g++这个名称,而是gcc-c++,由此看来的确是我想当然了。然后直接运行
 
  1 yum install gcc-c++ libstdc++-devel
   就可以了。安装完成后在linux下输入: which g++,就看到g++已经安装完成(一般是在 /usr/bin 目录下)
//*********************************************************************************************************************************

这几天初学Linux下的C/C++编程,有些体会,写下来分享一下。

首先编写了第一个C++程序,Hello,world!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main()
...{
cout << "Hello,world!" <<endl;
return;
}


用命令:GCC -o test test.cpp编译,有问题。然后分析,即分开运行GCC.

GCC -c -o test.o test.cpp。成功执行。

GCC -o test test.o。出现一堆链接错误。

g++ -o test test.o。成功执行。

由此发现,GCC与g++还有有一些区别的。

GCC and g++分别是gnu的c & c++编译器 GCC/g++在执行编译工作的时候,总共需要4步

1.预处理,生成.i的文件[预处理器cpp] 
2.将预处理后的文件不转换成汇编语言,生成文件.s[编译器egcs] 
3.有汇编变为目标代码(机器代码)生成.o的文件[汇编器as] 
4.连接目标代码,生成可执行程序[链接器ld]

1 :两者都可以编译C和C++代码,但是请注意:
(1).后缀为.c的,GCC把它当作是C程序,而g++当作是c++程序;后缀为.cpp的,两者都会认为是c++程序,注意,虽然c++是c的超集,但是两者对语法的要求是有区别的。C++的语法规则更加严谨一些。

(2).编译阶段,g++会调用GCC,对于c++代码,两者是等价的,但是因为GCC命令不能自动和C++程序使用的库联接,所以通常用g++来完成链接,为了统一起见,干脆编译/链接统统用g++了,这就给人一种错觉,好像cpp程序只能用g++似的。

2 :对于__cplusplus宏,实际上,这个宏只是标志着编译器将会把代码按C还是C++语法来解释,如上所述,如果后缀为.c,并且采用GCC编译器,则该宏就是未定义的,否则,就是已定义。

3 :编译可以用GCC/g++,而链接可以用g++或者GCC -lstdc++。因为GCC命令不能自动和C++程序使用的库联接,所以通常使用g++来完成联接。但在编译阶段,g++会自动调用GCC,二者等价。 


  • 5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