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的预处理操作

由于受多种因素(光学系统失真、系统噪声、曝光不足或过量等)条件的影响,得到的图片往往信息微弱,无法辨识,需要进行增强处理。增强的目的,在于提供一个满足一定要求的图像,或对图像进行变换,以进行分析。

 图像平滑

像平滑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图像噪声。图像的噪声来自于多方面,有来自于系统外部干扰,如电磁波或经电源串进系统内部而引起的外部噪声,也有来自于系统内部的干扰,如摄像机的热噪声,电器机械运动而产生的抖动噪声等内部噪声。因此,去除噪声,恢复原始图像是图像处理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噪声主要来自下面三个方面:

(1)光电子噪声:主要由光的统计本质和图像传感器的光电转换过程引起的(如光电管的光量子噪声和电子起伏噪声);

(2)电子噪声:主要来自电子元器件(如电阻引起的热噪声);

(3)光学噪声:主要由光学现象产生的(如胶片的粒状结构产生的颗粒噪声);

图像在生成和传输过程中受到这些噪声的干扰和影响,使图像处理结果变差。因此,抑制或消除这些噪声从而改善图像质量,在图像处理过程中是一个重要的预处理,也称为对图像的平滑滤波过程。

2.1.1 中值滤波原理

中值滤波是一种非线性滤波,由于它在实际运算过程中并不需要图像的统计特性,所以比较方便。中值滤波首先是被应用在一维信号处理技术中,后来被二维图像信号处理技术所应用。在一定的条件下&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