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短信消息text Mode和PDU Mode的说明

综述:

GSM模块,是将GSM射频芯片、基带处理芯片、存储器、功放器件等集成在一块线路板上,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GSM射频处理、基带处理并提供标准接口的功能模块。GSM模块根据其提供的数据传输速率又可以分为GPRS模块、EDGE模块和纯短信模块。短信模块只支持语音和短信服务。GPRS,可说是GSM的延续。它经常被描述成“2.5G”,也就是说这项技术位于第二代(2G)和第三代(3G)移动通讯技术之间。GPRS的传输速率从56K到114Kbps不等,理论速度最高达171k。相对于GSM的9.6kbps的访问速度而言,GPRS拥有更快的访问数据通信速度,GPRS技术还具有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实现连接,永远在线、按流量计费等特点。EDGE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数据传输的速率到384K-473K,被称为"2.75G",数据传输速率更2倍于GPRS。目前,国内的GSM网络普遍具有GPRS通讯功能,移动和联通的网络都支持GPRS,EDGE在部分省市实现了网络覆盖。 
GPRS模块,是具有GPRS数据传输功能的GSM模块。GPRS模块就是一个精简版的手机,集成GSM通信的主要功能于一块电路板上,具有发送短消息、通话、数据传输等功能。GPRS模块相当于手机的核心部分,如果增加键盘和屏幕就是一个完整的手机。普通电脑或者单片机可以通过RS232串口与GPRS模块相连,通过AT指令控制GPRS模块实现各种基于GSM的通信功能。 
GPRS模块区别于传统的纯短信模块,两者都是GSM模块,但是短信模块只能收发短信和语音通讯,而GPRS模块还具有GPRS数据传输功能。


SM短信消息主要有两种方式来发送和接收SMS信息:Text Mode和PDU Mode。

Text Mode是纯文本方式,主要英文消息,直接输入英文消息即可,不用编码,所以比较简单,也常有使用,特别是初次接触。从技术上说也可用于发送中文短消息,但国内手机基本上不支持,主要用于欧美地区。在AT命令下AT+CMGF=1 设置为text模式。


PDU Mode被所有手机支持,可以使用任何字符集,这也是手机默认的编码方式。而PDU模式不仅支持中文短信,也能发送英文短信。PDU模式收发短信可以使用3种编码:7-bit、8-bit和UCS2编码。7-bit编码用于发送普通的ASCII字符,8-bit编码通常用于发送数据消息,UCS2编码用于发送Unicode字符。一般的PDU编码由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十三项组成。在AT命令下AT+CMGF=0 设置为PDU模式。

下面介绍的内容,是在PDU Mode下发送和接收短消息的实现方法。
PDU串表面上是一串ASCII码,由‘0’-‘9’、 ‘A’-‘F’这些数字和字母组成。它们是8位字节的十六进制数,或者BCD码十进制数。PDU串不仅包含可显示的消息本身,还包含很多其它信息,如SMS服务中心号码、目标号码、回复号码、编码方式和服务时间等。发送和接收的PDU串,结构是不完全相同的。我们先用两个实际的例子说明PDU串的结构和编排方式。 字串6 
例1 发送:SMSC号码是 8613800250500,对方号码是13851872468,消息内容是“Hello!”。从手机发出的PDU串可以是
08 91 68 31 08 20 05 05 F0 11 00 0D 91 68 31 58 81 27 F8 00 00 00 06 C8 32 9B FD 0E 01
对照规范,具体分析:
分段 含义 说明
08 SMSC地址信息的长度 共8个八位字节(包括91)
91 SMSC地址格式(TON/NPI) 用国际格式号码(在前面加‘ ’)
68 31 08 20 05 05 F0 SMSC地址 8613800250500,补‘F’凑成偶数个
11 基本参数(TP-MTI/VFP) 发送,TP-VP用相对格式
00 消息基准值(TP-MR) 0
0D 目标地址数字个数 共13个十进制数(不包括91和‘F’)
91 目标地址格式(TON/NPI) 用国际格式号码(在前面加‘ ’)
68 31 58 81 27 F8 目标地址(TP-DA) 8613851872468,补‘F’凑成偶数个
00 协议标识(TP-PID) 是普通GSM类型,点到点方式
00 用户信息编码方式(TP-DCS) 7-bit编码
00 有效期(TP-VP) 5分钟
06 用户信息长度(TP-UDL) 实际长度6个字节 
C8 32 9B FD 0E 01 用户信息(TP-UD) “Hello!”

例2 接收:SMSC号码是 8613800250500,对方号码是13851872468,消息内容是“你好!”。手机接收到的PDU串可以是
08 91 68 31 08 20 05 05 F0 84 0D 91 68 31 58 81 27 F8 00 08 30 30 21 80 63 54 80 06 4F 60 59 7D 00 21
对照规范,具体分析:
分段 含义 说明
08 地址信息的长度 个八位字节(包括91)
91 SMSC地址格式(TON/NPI) 用国际格式号码(在前面加‘ ’)
68 31 08 20 05 05 F0 SMSC地址 8613800250500,补‘F’凑成偶数个
84 基本参数(TP-MTI/MMS/RP) 接收,无更多消息,有回复地址
0D 回复地址数字个数 共13个十进制数(不包括91和‘F’)
91 回复地址格式(TON/NPI) 用国际格式号码(在前面加‘ ’)
68 31 58 81 27 F8 回复地址(TP-RA) 8613851872468,补‘F’凑成偶数个
00 协议标识(TP-PID) 是普通GSM类型,点到点方式
08 用户信息编码方式(TP-DCS) UCS2编码
30 30 21 80 63 54 80 时间戳(TP-SCTS) 2003-3-12 08:36:45 8时区 
字串2

06 用户信息长度(TP-UDL) 实际长度6个字节
4F 60 59 7D 00 21 用户信息(TP-UD) “你好!”
若基本参数的最高位(TP-RP)为0,则没有回复地址的三个段。从Internet上发出的短消息常常是这种情形。
注意号码和时间的表示方法,不是按正常顺序顺着来的,而且要以‘F’将奇数补成偶数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