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学习计算机之计算思维(第一讲 计算,计算机与计算思维)

计算,计算机与计算思维

http://www.icourse163.org/learn/hit-7001#/learn/announce

1.计算思维的提出

缘由-学科的发展,知识的膨胀


周以真教授提出计算思维,Dennis提出计算的伟大原理。


《computational Thinking》计算思维是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概念进行问题求解、系统设计、以及人类行为理解等涵盖计算机科学之广度的一系列思维活动。

计算思维的本质就是抽象(abstraction)与自动化(Automation)即在不同层面进行抽象,以及将这些抽象自动化。

计算思维是人类应具备的第三种思维(实验思维,理论思维,计算思维->计算科学)

实验思维:实验-》观察-》发现、推断与总结。---观察与归纳

理论思维:假设、预设-》定义/性质/定理-》证明。---推理和演绎

计算思维:设计,构造与计算。--设计与构造

计算思维关注的是人类思维中有关可行性、可构造性和可评价性的部分

当前环境下,理论与实验手段在棉铃大规模数据的情况下,不可避免的要用计算手段来辅助进行。

(1)计算之树的第一个维度-计算技术的奠基性思维

“0和1”思维—符号化-》计算化-》自动化

0和1是实现任何计算的基础;社会/自然与计算融合的基本手段;0和1是连接硬件与软件的纽带;0和1是最基本的抽象与自动化机制

“程序思维”—千变万化复杂功能的构造、表达与执行

         程序是基本动作(指令)的各种组合,是控制计算系统的基本手段

“递归”思维—无限食物及重复过程的表达与执行方法

         递归是最典型的构造程序的手段;递归函数是可计算函数的精确的数学描述;递归函数是研究计算学科理论问题的基础。

(2)计算指数的第二个维度-通用计算环境的进化思维

(3)计算指数的第三个维度-交替促进与共同进化的问题求解思维

“算法”问题的求解的一种手段—构造与设计算法

算法是计算的灵魂;算法强调数学建模;算法考虑的是可计算性与计算复杂性;算法研究通常被认为是计算学科的理论研究

“系统”问题的求解的一种手段—构造与设计系统

系统是改造自然的手段;系统号强调非数学建模;系统考虑的是如何化复杂为简单(使其能够被做出来);系统还强调结构性、可靠性、安全性等。

系统是龙,算法是睛。画龙要点睛。

(4)计算指数的第四个维度—计算与社会/自然环境的融合思维

(5)计算思维之树的第五和第六个维度-网络化思维和数据化思维

在大数据环境下没有什么是不能发生的

计算思维的学习方法



  • 1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实习日记 这学期我有幸获得了一份计算机专业的实习工作,我被分配到了一家知名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作为软件工程师的实习生。为了记录我的实习经历和总结自己的成长,我决定每天写下一篇实习日记。 实习的第一天,我紧张兮兮地步入了公司大门。工作环境非常好,同事们也非常友善。他们向我介绍了工作流程和团队的工作方式,并为我布置了第一个任务。虽然有些头大,但我充满了激情和动力。 在实习的第一个月,我主要负责参与一个大型项目的开发,负责编写代码和进行功能测试。通过与项目组的合作,我学到了很多实际的开发经验,并且发现了自己在编程方面的不足之处。每天晚上回到家后,我都会记录下自己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以及对于技术的思考和理解。 在实习的第二个月,我被分配到了一个新的项目组。这个项目组的工作比较独立,我需要从头开始搭建一个小型的网站。我在这个项目中负责了前端的开发工作,学到了很多关于网页设计和用户体验的知识。我每天早上都会读一些相关的技术文章,并尝试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在实习的最后一个月,我被要求参与一个产品的测试工作。我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测试产品的功能是否完备,用户体验是否良好,并向开发团队提出改进建议。通过这个测试任务,我对软件测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且提升了自己的沟通和分析能力。 在这三个月的实习中,我不仅学到了实际的工作经验,也提高了自己的技术能力和职业素养。通过每天总结和反思,我不断地完善自己,并且意识到计算机专业除了技术的学习,更需要的是良好的团队合作和自我挑战。期待未来能够在计算机行业发展的更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