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断占用CPU的时间分析

本篇从一道题目出发理清楚这类题目想表达的意思。这类题目很有趣的一点在于,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复杂度是不一样的。也就是,用正确的思路去想,就很简单且自然。

假设一个计算机系统具有如下性能特征:处理一次中断平均需要500us,一次进程调度平均需要花费1ms,进程的切换平均需要花费2ms。若该计算机系统的定时器每秒发出120次时钟中断,忽略其他中断的影响,请问:
1)操作系统将百分之几的CPU时间分配给时钟中断处理程序?
2)如果操作系统采用时间片轮转调度算法,24个时钟中断算一个时间片,操作系统每进行一次进程的切换需要花费百分之几的CPU时间?

虽然你也可能非常明确每一个步骤的进行,或许你和我一样但是一到如何计算占用CPU时间比例,就有些迷惑。

1) 这里,每秒发出120次时钟中断和中断处理联系怎么理解?

可以这样:每秒发出120个时钟中断,且每个中断都必须要处理。留给每个中断的处理时间便是: 1/120s ,再这样去考虑处理一次中断的用时

  • 10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